Skip to Content

夏日運動防中暑 補充水分最重要

  炎炎夏日已至,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從事運動的過程中,應適時補充足夠水分,以避免脫水或是中暑帶來的健康風險。不只是運動者才需要補充水分,建議大家每天攝取足夠的水份。


  運動時身體會以流汗蒸發散熱的方式,調解體溫,藉由流汗從體表帶走熱量的過程,也能夠消耗能量,提升代謝,並減少體脂肪,有助於身體健康並達到維持健康體重的目的。除非每天進行長時間的激烈活動(如:職業球員),一般民眾從事運動,只要透過均衡飲食即可攝取運動時流失的電解質,不必刻意使用特定飲料或食品來補充。市面上有很多飲品的廣告,讓民眾誤以為運動完就必須要補充電解質,甚至當作每日補充水分的來源,而且為了符合消費者口味,通常此類飲品會同時添加糖分及人工香料,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事實上,若非每日進行2~3小時之劇烈運動,大量流汗(超過2000毫升以上),補充白開水,反而是最好的選擇。


  什麼時候該補充水分呢?運動前30分鐘,就應該先補充水分300至500毫升;在運動過程中,每經過20分鐘,應該再補充水分100至200毫升;運動後,再充分的補充水分。喝水不但可以用來補充運動後流失的汗水,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維持正常體溫等,每天攝取足夠的水,是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方法。


  環境的溫度與濕度、運動項目強度、服裝等,都會影響運動時的流汗狀況,在夏季高溫從事戶次外活動者,必須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避免「中暑」反應出現,國民健康局提供5個預防中暑的小撇步:
一、 隨身攜帶白開水,隨時補充水分。
二、 避免於大太陽底下運動,尤其在上午10時至下午2時。
三、 熱天在戶外應撐陽傘、戴遮陽或通風的帽子及太陽眼鏡。
四、 穿著輕便寬鬆透氣的衣服。
五、 若需在戶外工作,除防曬外應更注意水分的補充。  炎炎夏日已至,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從事運動的過程中,應適時補充足夠水分,以避免

更新日期: 
Fri, 201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