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康為幸福之本,需要全民共同關心

有關近期讀者於媒體投書,對於垃圾食物廣告與卡通吸菸畫面的管理問題,希望政府不要管太多,應回歸專業。國民健康局特就專業面與國際作法,回應說明如下。
含高熱量且缺乏均衡營養的食品(俗稱「垃圾食物」),易造成肥胖及三高慢性病等,已為醫學所證明。世界衛生組織於二○○四年提出的食品、身體活動與健康全球策略,呼籲公部門、私部門、產業及消費者團體應採取行動抵制不健康食品的廣告行銷,於二○○六年的報告也提到,七十三個國家中已有四十六國家制定食品廣告相關的管理規範。我國九十九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八項與肥胖有關;兒童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在男童已高達三成、女童亦有四分之一,皆較15年前大幅上升。兒童不但容易受廣告影響,且對於食物良窳與廣告對錯,尚無足夠判斷能力,臺灣是否應加速檢討,建立相關管理措施,跟上國際腳步?值得全民深入討論!
醫學研究顯示,青少年及兒童在成長過程暴露到吸菸鏡頭,對於日後吸菸習慣之養成有重大影響;專家估計,高達百分之五十二的吸菸行為可歸因於青少年時期吸菸鏡頭的暴露、百分之三十五可歸因於兒童時期的暴露。吸菸鏡頭不僅會使兒童青少年學會吸菸,而且暴露的鏡頭數量越多,學會吸菸的比率越高,反之,若由父母或政策加以限制、使暴露數量減少,則兒童青少年學會吸菸的比率也隨之降低。
目前我國在各類廣電法令皆明確規定,不論是節目內容或廣告,均不得有礙兒童青少年之身心健康。媒體業者已採納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於每次片頭刊播反菸宣導」之方式,進行改善;未來應該將吸菸畫面納為影片分級條件之一,新進口或新製作的卡通,若有吸菸畫面,則不適合兒童單獨觀看,以維護下一代身心健康。
健康是幸福人生之本;社會對於兒童及發育中的青少年之健康,需要多思考如何做最適當之保護。菸害與肥胖,是現代國民健康最重大的危害,吸菸鏡頭與食品廣告促銷之限制,皆是國際趨勢:政府非常樂意與產業界、消費者及社會各界多加溝通討論。健康是大家的事,需要全民的關心!

更新日期: 
Tue, 201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