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詐騙集團手法翻新-佯稱民眾健保卡被停卡詐財健保局呼籲撥打165專線避免上當破財

據媒體報導台南地區一老翁接獲詐騙集團佯稱個資遭冒辦醫療補助,健保卡即將停卡為由,詐騙金額高達280萬元案例。健保局表示,詐騙集團犯案手法再次翻新,利用民眾重視就醫需求的必要性,詐騙民眾健保卡將被停卡,要求民眾提供相關個人資料遂遭詐騙破財。健保局呼籲:該局不會以電話通知民眾違反健保法令或將要鎖卡等訊息,也不會要求民眾按鍵轉接服務人員,請民眾提高警覺,以免遭詐騙集團套取個人資料,或蒙受其他損失。同時也請民眾提醒家中老人,接獲來歷不明的電話,絕對不要提供個資,以免受騙上當,並立即撥打165防詐騙專線檢舉。
健保局提供詐騙集團以電話詐騙之常見態樣:
一、謊稱健保局人員以電話通知民眾其健保卡異常可能將無法使用,並請民眾回電某號碼,以遂行其套取個資並進而詐騙目的。
二、詐騙集團成員以電話語音致電民眾,謊稱民眾濫用健保資源,將予鎖卡,企圖套取個資或詐騙財物。
三、假稱健保局人員電洽民眾,誑稱渠等違規使用健保卡或積欠醫療院所費用,企圖套取個資。
四、以健保局人員名義,致電民眾要求核對個資。
五、冒用健保局同仁姓名及聯絡電話,致電民眾告以渠等個資外洩,遭他人冒辦健保卡而涉有刑責,須與疑似冒充警察人員者聯繫。
六、操大陸口音人士來電查詢民眾投保資料,無來電顯示且通話品質不良,或來電顯示號碼為網路電話代表號。

民眾若接到類似電話,請勿上當,請記明來電時間及有無來電顯示號碼,立即撥打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檢舉或報案,或利用健保IC卡背面免付費電話0800-030598向健保局查證。

更新日期: 
Thu, 201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