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因應開學腸病毒危機,跨部會合作防治降低疫情威脅。

暑假結束,開學後學童應慎防感染腸病毒!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腸病毒社區病毒監測累計已檢出24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分布於新北市、桃園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澎湖縣、高雄市、花蓮縣等10個縣市,且已造成5例重症個案,其中一人不幸死亡。為此衛生署疾管局已協同教育部、內政部督導校園及幼托機構落實腸病毒相關防治工作。開學期間,三部會共同製作「校園防疫守則」及「給家長的一封信」,分別對全國各小學及幼托機構的老師及學童家長指導具體預防腸病毒感染的方法,跨部會合作力求有效控制疫情不再蔓延,維護幼學童健康。

疾管局表示,腸病毒以每年49月為主要流行期,學童開學後互動頻繁,感染腸病毒機會增加,也可能把病毒從學校帶回家,傳染給家中其他嬰幼兒。目前腸病毒急診就診千分比達6.23 ?,略低於流行界線值6.28 ?,惟今年天候異常,疫情較往年有延後趨勢,疾管局面對腸病毒疫情仍不敢掉輕忽。

除密切監視疫情變化,疾管局指出,將再次啟動教托育機構的洗手設備查核與衛教宣導行動,加強兒童常出入的公共場所如遊樂場、百貨賣場、餐廳等地之衛生督核工作,輔導機構管理者與業者落實環境清潔與重點消毒,盡力消弭生活週遭可能助長腸病毒傳播的條件。面對腸病毒可能危機,教育部和內政部亦行文縣市政府,督導國小、幼稚園及托兒所等機構進行環境消毒工作總體檢及落實病例通報,必要時將採取停課措施,全面防堵腸病毒的傳染。

疾管局特別呼籲,不論家長及學童,皆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時時正確勤洗手,以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學童如果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請假在家休息,落實「生病不上課」的防疫觀念。

該局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若家中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務必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該局已建構腸病毒重症醫療網,並於本年3月指定全臺71家責任醫院,各醫院間聯繫暢通,醫療資源調度無虞。民眾如有疑問,可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校園防疫守則(教育部版本).pdf
腸病毒防疫守則及給家長的一封信(托兒所版).pdf

 

更新日期: 
Tue, 201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