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國千名七萬歲阿公阿嬤歡度另類重陽節High翻小巨蛋 樂活不老舞台

一年一度的重陽敬老節(105日)即將來臨!為表達對長輩的尊敬與重視,每年重陽節期間,不管是政府單位或民間團體舉辦的敬老活動不斷,如敬老禮金發放、百歲人瑞慰問、敬老及長青楷模表揚等,以發揚傳統孝道的觀念及報本思源的美德。衛生署邱文達署長指出,今年民國100年,第一批戰後嬰兒潮(35年出生)邁入65歲,為及早因應銀髮潮的來臨,使國人既長壽、又健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今年辦理『健康100 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活動,提供一個專屬長者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全國總決賽將於明天(927)於臺北小巨蛋盛大舉辦,邀請全國阿公阿嬤及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一起動起來,數千人High翻小巨蛋,讓敬愛的長輩們歡度一個熱情、活力又健康的重陽節。
依據國民健康局辦理之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近九成(86.2%)老人自述曾經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慢性病,具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比率近五成(表1)。慢性病影響的不僅是長輩的身體功能,亦危及心理健康。前述調查亦顯示,15.1%的老人有憂鬱現象(男性13.0%、女性17.2%),而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有較高之憂鬱現象!罹患癌症、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腎臟病的老人,有憂鬱現象的比率分別為40%19.7%、25.9%、30.5%及20.7%(表2)。然而,醫學研究亦在在顯示,老年人雖然有一些慢性病,但若能在身體、心理和社會三方面保持活動和活力,就比較能成功維持體力和功能,讓長者還是能獨立自主、不必靠人照顧。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這就是為什麼負責疾病預防的國民健康局,今年會決心「撩落去」,發動全國各縣市的衛生局、衛生所,結合醫療、社福和民間團體,用一個輕鬆趣味的方式,來促進長輩的健康,形式上是充滿趣味,但也是具有很嚴肅的醫學根據和健康意義的!
同時,鼓勵老人社會參與及自主活動也是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推行「活躍老化」的重要倡導議題之一,而國內98年調查資料顯示:老人參與志願性社會服務工作(志工) 或各類社團活動之社區活動參與率僅達40.5%,因此,健康局要透過「健康100(要動動),阿公阿嬤動起來」的發起,激發長輩的活動與社會參與。此次全國總決賽26隊參賽的阿公阿嬤近1千多名,合計76千餘歲,平均年齡為74.3歲,其中更有4名位百歲人瑞及行動不便的長輩參加。這些長輩歷經縣市初賽、分區複賽,過五關斬六將,從全國700多隊,約3萬名以上老人當中勝出,才能進軍小巨蛋!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全台灣所有各式各樣的競賽,難度最高的是什麼?就是我們長輩的健康活力賽。因為我們所有的長輩,都是累積數十年的智慧,長輩跟長輩的比賽,這個難度比年輕人的比賽難度還要高,而這麼高難度的比賽當然要有重量級的評審!健康局邀請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林聖芬先生,知名主播傅達仁先生、盛竹如先生,職棒大聯盟會長趙守博先生,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邱弘毅先生,老年醫學會理事長陳慶餘先生,以及台東聖母醫院副院長陳良娟女士等多位重量級專家學者,擔任此次盛況空前活動的評審。
在重陽節即將到來的時刻,健康局邀請全國每位長輩一起來High翻小巨蛋,希望每一位長輩能拉更多的長輩高高興興的走出家門,且高高興興的展現活力,然後活到老、動到老、身體動、心也動,人際關係也跟著動!



附件-全國千名七萬歲阿公阿嬤歡度另類重陽節.doc

更新日期: 
Mon, 20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