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肝癌是沉默殺手!慢性B、C型肝炎患者務必接受治療或追蹤檢查

肝病是我國的國病,其高盛行率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並演變成為慢性肝炎患者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及肝癌。行政院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呼籲國人應注意自己B、C型肝炎感染狀況,如果是慢性B、C型肝炎患者,請接受治療或定期接受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台灣高肝癌及肝病盛行率與B、C型肝炎感染有關

我國每年約有1萬人被診斷罹患肝癌及7,700人因肝癌死亡,高居癌症發生率第3名及死亡率第2名,另,每年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的民眾亦將近5,000人,肝癌及肝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很大。慢性B、C型肝炎是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大部分的人會痊癒,但約有五分之一會成為帶原者,帶原者之中約4成會持續有肝炎發作的情形,此類病人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之後發生肝癌機率會大大增加。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慢性B、C型肝炎患者不得不慎。

民眾對肝炎及肝癌防治認知不足,是防治困難的重要因素

國民健康局在今(100)年,以電話訪問方式調查全國25-64歲之民眾,有效樣本計1,068人,調查結果指出(詳表1):

(一)受訪民眾表示過去有抽血檢驗B、C型肝炎的佔81.7%(872位)。

(二)檢驗出B、C肝炎者有107位,其中有32位(29.5%)未進一步去看醫師,其不就醫的主要原因,包括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79.4%)、沒有時間(17.8%)、不知道要去哪裡看醫師(11.1%)等。

(三)受訪者認為肝癌發生原因與B型肝炎有關者僅佔29.8%,與C型肝炎有關者為14.3%;而肝硬化發生原因與B型肝炎有關者為25.5%,與C型肝炎有關者為10.8%,可見民眾對肝癌及肝硬化發生原因認知不足,尤其是年紀較高、教育程度低、未曾罹患肝炎及未曾檢驗者。

另外根據統計,全民健保自92年開始已給付慢性B、C型肝炎患者抗病毒或干擾素治療,截至99年底累積接受治療人數約為9萬人,依潛在符合治療人數65萬人估計,利用率約為14%。另,「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一項「B型肝炎檢測與治療率調查」中發現,1,010名接受過肝炎檢測的B 肝帶原者中,在一年後追蹤只有三分之一清楚知道自己體內帶有B肝病毒,22%的帶原者之後從未主動接受肝功能檢測,而曾接受過檢測的受訪者,有高達45%帶原者沒有定期追蹤。以上數據顯示B、C型肝炎患者接受治療或定期追蹤比率偏低,是錯失預防肝癌與肝硬化的寶貴機會的主因。

慢性B、C型肝炎患者請接受治療或追蹤檢查

依據高醫余明隆醫師等人之研究,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施予抗病毒及干擾素治療,經追蹤1-15年,約可降低65%肝癌發生;B型肝炎帶原者且HBeAg陽性者施予治療,經追蹤1-17年,約可降低47%肝硬化及78%肝癌發生,所以B、C型肝炎治療的成效非常好。另,上海一篇研究顯示,針對35-59歲B肝帶原者提供每6個月AFP及腹部超音波篩檢,經過5-10次篩檢,相對於未篩檢組可降低37%肝癌死亡率。上述研究都可以看到B、C型肝炎治療成效非常好。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肝炎的治療成效相當好,慢性B、C型肝炎患者,請務必到醫院接受進一步評估,需要治療的民眾應接受治療,方能遠離肝癌及肝病的威脅,慢性肝炎患者應定期接受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肝臟病變,早期治療。全國25-64歲民眾臺灣慢性病毒性肝病防治電話調查結果.doc

 

 

更新日期: 
Mon,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