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餐飲學子飆創意 健康米食聰明吃

國人的米食愈吃愈少、飲食趨於西化及精緻化,而慢性病如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盛行率卻日益嚴重。為了提倡國人均衡飲食、推動在地米食消費、建立米食健康形象、並藉餐飲學子的創意巧思,開發健康多元米食食譜,國民健康局辦理了全國「健康創意米食料理競賽」,經由初賽64件作品的選拔,有24支隊伍帶著自行研發的創意食譜,參加11月13日的現場烹飪決賽。

衛生署建議國人攝取均衡飲食,但從「臺灣營養狀況變遷調查」2005~2008年成人的資料顯示,國人飲食攝取趨向於蛋白質、脂肪偏高、醣類攝取不足。而稻米可以提供足夠的醣類,胚芽中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與維生素,米飯配上其他蛋白質、蔬菜,可以提供國人均衡營養。在國人料理經驗的累積下,米食具有千變萬化的面貌,也容易與各種食物材料搭配,製作甜、鹹、葷、素各種料理,多吃在地米食、減少吃進口食物,可以省下食物在運送過程中耗用的能源,另具有節能減碳的環保意義。

米飯不僅可以提供足夠的熱量來源,也可增加飽足感,種植水稻還具有減少溫室氣體的功能。根據統計,每公頃水稻田1天吸收二氧化碳量達423公斤5,600公頃8,000圈的排碳量 !,可吸收約一輛中型房車繞行環臺海岸線約,相當於一輛中型房車由北開到南來回兩趟的排碳量;若全臺每人每天多吃一口米飯,每年可促進水稻田種植面積達本次餐飲學生的創意食譜,特色摘要如下:

 為了提高民眾對米食的興趣,並讓未來餐飲市場主廚候選人--目前的餐飲科系學生及早重視健康米食,也藉其創意與巧思開發健康米食食譜,國民健康局特別委託輔仁大學餐飲系辦理「健康創意米食料理競賽」,以餐飲學生為對象,分高中職組及大專院校組二組分賽。10月份的初賽,共計收到高中組共28組及大專組36組報名作品,經過專家書面審查,每組各選取12名優勝作品進入決賽,於11月13日於輔仁大學餐旅系進行現場烹飪決賽,上午場為大專組、下午場為高中職組。得獎名單將於現場公布。

一、 使用多元在地食材:充分使用在地食材,例如地瓜、芋頭、菜脯、枸杞、香菇、竹筍、山藥、櫻花蝦等。

二、 蔬果百變搭配入飯:不乏參賽作品利用水果與米食搭配,如奇異果、鳳梨等,顏色更顯豐富。

三、 雜糧穀類運用普遍:使用雜糧米、胚芽米、糙米的作品不少,顯示學生瞭解雜糧主食的重要,願意突破烹調上的難度,開發更健康的組合。

四、 少肉多菜健康提升:選入決賽的作品中,看不到使用大魚大肉做材料,而多見蔬果與米食搭配的具視覺饗宴的健康組合。

配合此次競賽活動,國民健康局將在賽後,將得獎作品之材料、作法、營養成分分析、照片、健康特色等資訊,放置於國民健康局「健康100台灣動起來」網站(http://obesity.bhp.gov.tw/)之「聰明吃」專區,供民眾閱讀及利用。民眾若想要學習更多健康飲食的內容,可在本網站「聰明吃」專區查詢,亦可來電國民健康局所建置之0800-367-100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專業客服人員為您提供建議。米食創意料理得獎名單.xls

 

更新日期: 
Sun, 201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