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飯粥類

魔芋粥 

[材料]

魔芋粉50  粟米50 

[作法]

1.  將粟米放入砂鍋,加足量水,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煨煮成稀粥,粥將成時調入魔芋粉,充分拌和均勻,持續用小火煮15分鐘。 

2.  分早晚食用。 

[功效]

1.  適用於各型糖尿病。 

2.  魔芋能平穩地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有效地降低餐後血糖,從而減輕胰臟的負擔,使糖尿病患者的代謝處於良性循環,並且不會像某些降糖藥那樣,使血糖驟然下降而出現低血糖現象。 

 

降糖糙米飯

[材料]

燕麥15  蕎麥15  糙米20  山藥10  陳皮6  枸杞10

[作法]

1.  將山藥及陳皮放於藥袋中,加水1000毫升浸泡半小時,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45分鐘,取出藥袋,藥汁待用;枸杞熱水微燙,瀝乾備用。

2.  將其餘食材放入鍋中,以清水洗淨後,加入中藥汁浸泡三十分鐘,放入電鍋中,待熟後,灑上枸杞,燜約五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

適用於糖尿病患者,當主食,常用,蕎麥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另外,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糖尿病患者尤其適宜食用。

 

葛粉芝麻粥

[材料]

葛根粉30  芝麻15  糙米30  蜂蜜適量

[作法]

將芝麻洗淨炒熟研末,與葛根粉同入糙米內煮熟,調蜂蜜,隨意服食。

[功效]

1.  適用糖尿病合併有高血壓病、冠心病的患者。

2.  葛根所含的黃酮和葛根素能明顯擴張冠狀動脈,降低冠脈阻力,增加冠狀動脈和腦部血流量,以葛根素作用較強。

3.  且葛根的降血糖作用良好,實驗證明,家兔喂葛根煎劑後,開始2小時血糖上升,隨其下降,第34小時下降最低,能促進家兔腎上腺性高血糖及早恢復正常。

 

南瓜米粉

[材料]

米粉600  南瓜50  何首烏10  黃精12  豬肉20  高麗菜30  芹菜20  蝦米6  香菇10  豬骨頭30    橄欖油  米酒  醬油  麻油    胡椒各適量

[作法]

將藥材放入藥袋中,加入骨頭、米酒及1000毫升水,燉煮45分鐘,剩約400毫升湯汁,去除藥袋及骨頭,湯汁備用、炒鍋內加入適量橄欖油,爆香葱段、蝦米及香菇絲後,放入豬肉絲,待熟後加入湯汁,加醬油、麻油、鹽、糖及胡椒調味,最後加入米粉及芹菜絲、高麗菜絲,翻炒至湯汁收汁即可。

[功效]

1.  適用於糖尿病之主食輔助。

2.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南瓜含有較多的果膠纖維,與澱粉類食物混合時,會提高胃內容物的黏度,並調節胃內食物的吸收度,使糖類吸收減慢,從而推遲胃排空的時間及改變腸蠕動速度,使飯後血糖不至於升高過快。

3.  南瓜除防治糖尿病及併發症有奇效外,由於它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鈣、磷、鐵、鋅等,而對人體保健十分重要。

4.  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南瓜。

5.  南瓜可以吃但不意味著多多益善。

6.  根據調查結果,不同地區、不同品種的南瓜糖糖含量不同,糖尿病患者儘量選擇含糖量低的品種。

7.  另外,南瓜的提取物有類胰島素的功能,可用來降低血糖的觀點最初是由日本的學者提出來的。

8.  但是,因為日本是島國,土壤偏鹼,種出來的南瓜甜度較低,含糖類相對較少。所以在考慮南瓜中有類胰島素物質的同時,應考慮到南瓜含有一定量的糖類,多吃也會引起血糖增高。

9.  要注意進食的量,最好每週進食23次,每次100200,如進食100,應減去15主食。

 

牛奶滋補粥

[材料]

牛奶500毫升  糙米50  大棗10

[作法]

1.  三者共煮粥。

2.  早餐溫服。

[功效]

1.  糖尿病患者,身體虛弱,消瘦,腸燥便秘者。

2.  牛奶是優質蛋白,氨基酸紅成最接近人體需要,膽固醇含量低於肉類和蛋類,富含大量鈣、磷等礦物質,尤其是人類鈣的最佳食物來源。

3.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容易發生缺鈣。

4.  因此,宜多食用牛奶,對於有肥胖或高血脂者,可以用低脂或脫脂奶。牛初奶製劑有降血糖作用,能使Ⅱ型糖尿病人的空腹和餐後2小時的血糖值、糖化血紅蛋白質和糖化血漿蛋白質均明顯降低。

 

山藥糊

[材料]

新鮮山藥500

[作法]

1.  將新鮮山藥去鬚根,洗淨,連皮切成小方丁,放入砂鍋,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煨煮成糊。

2.  當三餐佐食。

[功效]

1.  適用於各種糖尿病。

2.  山藥除了有滋補強壯作用外,亦有降血糖功能,含有豐富的抗性澱粉,能防止普通澱粉的水解,延緩在消化道中的水解速度,從而減慢血糖效應。

 

南瓜麥麩粟米粥

[材料]

南瓜250  麥麩50  粟米50

[作法]

1.  南瓜切成小方塊,入鍋,加水煮至六成熟時,調入洗淨的粟米,煮沸後加麥麩,充分拌和均勻,熬煮至粟米熟爛即成。

2.  隨餐食用。

[功效]

1.  適用於各型糖尿病,對合併高血壓病、高脂血症、肥胖症、動脈粥樣硬化等病症者尤為適宜。

2.  南瓜可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壓,南瓜中的果膠能與人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可防止膽固醇引起的動脈粥樣硬化。

 

南瓜莜麥粥

[材料]

南瓜200  莜麥片100

[作法]

將南瓜洗淨,剖開,切成小丁,入鍋,加水煮至半熟,撒入莜麥片,攪拌均勻,以小火煮至沸,繼續煮10分鐘,佐餐食。

[功效]

1.  適用各型糖尿病。

2.  南瓜對輕型糖尿病確實有良好效果。

3.  其所含纖維素可以改善糖代謝。

4.  常食南瓜可降糖、降血脂、減肥。

5.  如果每日能吃1次莜麥麵,不但血糖、尿糖降低,而且自覺症狀可明顯減輕,對輕症糖尿病患者最為適宜。

6.  如單純控制飲食,主食配比一定的莜麥麵,能使血糖降至陰性,血糖恢復正常,自覺症狀減輕或消失。

 

苦瓜糙米粥

[材料]

苦瓜150  糙米100

[作法]

1.  將苦瓜洗淨切片,去子留瓜瓤,備用。

2.  將糙米淘淨,入砂鍋後加水煨煮成稠粥,粥將成時調入苦瓜片,用小火繼續煨煮10分鐘即成。

3.  佐餐食。

[功效]

適用各型糖尿病,對青少年患者夏季併發痱、癤者及老年糖尿病併發視網膜疾症者尤為適宜。

 

黃耆粟米粥

[材料]

黃耆20  粟米100  甘草3

[作法]

1.  將黃耆、甘草研末備用。

2.  將粟米淘洗乾淨,放入砂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煨煮至粟米酥爛,加黃耆、甘草粗末,拌和均勻,持續用小火煨煮10分鐘即成。

3.  佐餐食用。

[功效]

1.  適用於各型糖尿病,對中老年人久病虛損、陰虛傷肺以及虛熱體質者尤為適宜。

2.  黃耆中的γ-氨基丁酸有明顯的降壓作用,其浸劑有強心、擴張冠狀動脈及改善心肌血液供應的作用。

 

紅豆粥

[材料]

紅豆60  陳粟米50

[作法]

1.  將紅豆用溫水浸泡1小時,取出,與陳粟米同入砂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煨煮1小時,待紅豆、陳粟米酥爛,粥稠即成。

2.  早晚分服。

[功效]

1.  適用各型糖尿病,對中老年Ⅱ型糖尿病中晚期伴發肺部或皮膚瘡癤病症感染者尤為適宜。

2.  紅豆能促進胃腸消化吸收,可增進食慾及解毒的作用。

 

絲瓜蝦皮粥

[材料]

絲瓜500  蝦皮15  粟米10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絲瓜削去外皮,切成小塊,備用。

2.  將栗米淘洗乾淨,放入砂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煨煮至粟米酥爛,放入絲瓜及蝦皮,再加葱花、薑末、鹽,並加入米酒,拌和均勻,再以小火煨煮片刻即成。

3.  隨餐佐食。

[功效]

1.  適用於各型糖尿病。

2.  蝦皮含碘和鈣豐富,對老人糖尿病有很好的補益作用;絲瓜善清熱化痰,可改善身熱口渴,心煩不安的症狀,常感身體疲乏者宜多吃。

 

苡仁粟米綠豆羮

[材料]

陳粟米60  薏苡仁30  綠豆30

[作法]

將陳粟米、薏苡仁、綠豆,同放入砂鍋,加溫開水浸泡片刻,待其浸漲後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煨煮1小時,煮至綠豆呈開花狀,待粟米、薏苡仁均酥爛即成。佐餐食用。

[功效]

1.  主治各型糖尿病。

2.  綠豆有保肝、護腎作用,可明顯減輕腎臟和肝臟的損傷。也具降脂的功效。

3.  有報導,綠豆皮有預防白內障的功效。

 

莜麥地黃枸杞糊

[材料]

莜麥麵150  生地黃30  枸杞子15

[作法]

1.  將生地黃、枸杞子研末,與莜麥麵混合均勻,加適量開水,在碗中攪拌片刻,呈稀糊狀,入沸水,邊加邊攪拌,使成稠糊狀即成。

2.  佐餐食。

[功效]

1.  適用於各型糖尿病。

2.  地黃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也有強心及改善腎性高血壓的功能;枸杞也有降血糖功用,可使血糖顯著而持久的降低,碳水化合物耐量升高。

 

銀耳苡仁山藥羮

[材料]

銀耳30  薏苡仁60  山藥30 

[作法]

1.  根耳用溫水泡發,撕成朵片狀,備用。

2.  山藥切片,與薏苡仁同入砂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煨煮30分鐘,拌入銀耳朵片,持續煨煮20分鐘,煮成稠羮即成。早上食用。

[功效]

1.  適用糖尿病,血糖升高,多食易飢,大便秘結,口乾欲飲,身體消瘦病人。

2.  銀耳可防治血管硬化、高血壓和眼底出血,對防治糖尿病併發效果良好。

 

胡蘿蔔鮑魚要粟米粥

[材料]

胡蘿蔔150  鮑魚肉60  陳粟米100  調味品適量

[作法]

1.  將胡蘿蔔切小塊。

2.  鮑魚切碎梨成糜糊,盛入碗中,加米酒、葱花、薑末,拌和均勻。

3.  將陳粟米,放入砂鍋,加適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煨煮30分鐘,調入鮑魚糜糊,加入蘿蔔,持續用小火煨煮30分鐘,待粟米酥爛,鮑魚熟爛,加鹽調味。

4.  早晚分服。

[功效]

1.  適用於虛弱型糖尿病。

2.  對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併發視網膜病變者尤為適宜。鮑魚具有滋補強壯作用,所含20餘種氨基酸可以補充人體營養,增強體質,提高免疫機能。

 

山藥雞蛋麵

[材料]

山藥粉150  麵粉300  黃豆粉20  雞蛋1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將麵粉、山藥粉、豆粉放入盆中,雞蛋打入碗中,調勻後倒入盆中,加適量鹽和水,揉成麵團,擀成薄麵皮,切成麵條。

2.  鍋子上火,放入清水、麻油、葱段、薑片,煮沸後,將麵條下鍋,煮熟為度,加鹽,調味即成。

3.  隨餐佐食。

[功效]

1.  適用於身體虛弱型糖尿病。

2.  可以改善尿量增多、排尿次數增多的症狀。

3.  糖尿病患者不少人對雞蛋懷有戒心,因為雞蛋黃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

4.  近年來營養學家們研究證明,這種顧慮是多餘的。

5.  這是因為雞蛋雖含有較多的膽固醇,但同時也含有豐富的卵磷脂。

6.  卵磷脂進入血液後,會減少膽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上沈積。

7.  對防治心血管疾病和動脈粥樣硬化是有益的,同時,雞蛋中的膽固醇含量也遠遠不足以影響到一個人的血液膽固醇濃度。

 

八寶糯米飯

[材料]

糯米500  薏苡仁30  白扁豆50  蓮子50  紅棗20  核桃肉50  龍眼肉50  糖青梅20  橄欖油50  30 

[作法]

1.  將薏苡仁、白扁豆、蓮子用溫熱水泡漲,洗淨,糯米淘洗乾淨,入籠蒸熟;紅棗洗淨,用溫水發漲;大蒸碗1個,用橄欖油10抹入碗內,用糖青梅、龍眼肉、紅棗、桃仁、蓮肉、白扁豆、薏苡仁捆成喜字形,加入糯米飯,入籠蒸20分鐘後,翻扣在大圓盤中間,再將熟豬油與白糖溶化後,淋在八寶糯米飯上面即成。

2.  每日2次,早晚佐餐食用。

[功效]

1.  適用糖尿病,體弱而少食,腹脹,消渴,便溏,浮腫等症者。

2.  核桃仁所含的脂肪油,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對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有重要作用;且富含磷、鋅、錳、鉻等微量元素,對保持心血管健康、保持內分泌正常功能和抗衰老均有作用,糖尿病患者可適量食用。

 

杞子南瓜飯

[材料]

枸杞子15  南瓜100  糙米100

[作法]

1.  南瓜切小塊。

2.  將糙米、枸杞子、南瓜丁同放電鍋內,加水適量,如常規煮飯一樣。當主食。

[功效]

適用糖尿病,眩暈耳鳴,視力減退,健忘少寐,煩熱,盜汗,消渴口乾,陽痿的患者食用。

 

 

 本文《摘錄自糖尿病人輕鬆活到80歲/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