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菌藻類

蘑菇 

[成分]

蛋白質、多種氨基酸、膳食纖維、多糖、酶、礦物質、微量元素、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尼克酸等。 

[瘦身功能]

(1)  含糖、脂肪少,有減肥作用。 

(2)  含有人體很難消化的粗纖維、米粗纖維和木質素,可保持腸內水分,並吸收多餘的膽固醇、糖分,排出體外,故對減肥有利,並可預防便秘、腸癌、糖尿病、動脈硬化。 

(3)  能袪脂肪、袪水腫、袪腹大,對瘦身有利。 

瘦身料理:蘑菇麥片粥 

材料: 

鮮磨菇300  燕麥片100  芹菜50  高湯50C.C.  500C.C.  橄欖油        胡椒粉各適量 

作法: 

(1)  蘑菇洗淨切片;芹菜切細;蔥、薑切片,備用。 

(2)  鍋熱入油,下蔥薑片煸香,入蘑菇炒片刻,加高湯燉3分鐘。 

(3)  再倒入水,加鹽調味,湯開後撒入燕麥片。

(4)  煮至粥成,入芹菜末,熄火。加胡椒粉調味。

料理特色

(1)  燕麥,能降血脂及膽固醇,有助於瘦身。

(2)  芹菜,是高水分、低脂、低糖的減肥蔬菜。含粗纖維較多,能促進胃腸蠕動,提高新陳代謝。含揮發油、芫荽、甘露醇、環己硫醇等,具健胃、利水、降壓、鎮靜作用,是繼發性肥胖的最好食品。

(3)  蘑菇麥片粥,綜合多種營養成分,可補充維生素,以達到營養均衡。

(4)  適合肥胖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小兒佝僂病、消化不良、感冒、厭食者。

[貼心叮嚀]

蘑菇,有食用類和有毒類,千萬別自己採摘食用,以免誤食中毒。

 

石花菜

[成分]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鉀、鈉、鎂、硒、鐵、多種維生素、泛酸、煙酸等。

[瘦身功能]

(1)  為天然高纖食品,能促進體內益菌增殖,增加飽腹感,延緩體內糖分吸收,適合肥胖者食用。

(2)  含植物膠質,能在腸道吸收水分,使腸內容易膨脹,刺激腸壁,增加大便量,適合便秘者常食,利於瘦身。

(3)  富含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特別是含褐藻酸鹽類,具降壓作用。

(4)  所含的澱粉類硫酸脂有降脂作用,對高血壓、高血脂、肥胖者有利。

瘦身料理:水果凍

材料:

石花菜濃縮粉  水各適量(分量請依照購買上的說明來做)

作法:

(1)  水煮開,加入石花菜濃縮粉,待煮至全部溶解即關火。

(2)  將石花菜置入各種容器中,待涼置入冰箱。

(3)  結成凍後,切成小塊狀,加入個人喜好的水果。

(4)  或將水果切小丁放入石花菜凍中,即成。

料理特色

(1)  水果凍具降壓、降脂、降火、清熱解熱、減肥的作用。

(2)  可配合草莓、奇異果、楊梅等瘦身的水果,效果更佳。

[貼心叮嚀]

石花菜性寒涼,腸胃虛寒及孕婦不宜多食。

 

黑木耳

[成分]

糖類、蛋白質、鈣、磷、鐵、鉀、鈉、粗纖維、維生素、胡蘿蔔素、卵磷質、腦磷脂、麥角甾醇、木耳多糖、植物凝集素、地衣酚、荔枝素、紅粉苔酸等。

[瘦身功能]

(1)  含豐富膠質、水溶性纖維,可以清胃滌腸,帶動體內循環加速,暢通淋巴系統,排出體內毒素,有利瘦身。

(2)  含豐富粗纖維,幾乎不含脂肪。

瘦身料理:黑木耳粥

材料:

泡發的木耳100  糙米50  水適量

作法:

(1)  木耳洗淨,撕成小瓣;糙米洗淨,浸泡40分鐘。

(2)  鍋中放入水及(1)

(3)  粥的稠度可依個人喜好,口味亦可變化,加少許的鹽或糖。

料理特色

(1)  黑木耳粥,具整腸通便,強化機能,是排毒減肥的最佳搭配。

(2)  糙米,含豐富纖維,具吸水、吸脂作用,並有相當的飽腹感。

[貼心叮嚀]

(1)  黑木耳,含鐵極豐富,是豬肝的4倍多,常食令肌膚紅潤有光澤,並可防缺鐵性貧血。

(2)  黑木耳,營養成分很高,有利於瘦身期間滋養身體。

(3)  黑木耳,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可幫助清潔體內的雜質。

 

白木耳

[成分]

膠質、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硫、鎂、鉀、鈉、灰分、核黃素、硫胺素、尼克酸、琥珀酸、蘋果酸、多種維生素、多果糖類等。

[瘦身功能]

(1)  含粗纖維,有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達到瘦身功效。

(2)  所含氨基酸中的酸性異多糖,能提高免疫力,並促進肝細胞蛋白質與核酸合成,提高肝臟解毒能力,有利減肥。

瘦身料理:銀耳蓮子湯

材料:

白木耳10  鮮蓮子30  冰糖  水各適量

作法:

(1)  白木耳洗淨,溫水發泡後瀝乾水分;蓮子洗淨去心,備用。

(2)  白木耳與蓮子放入鍋中並加清水,燉至二者軟熟,加冰糖,即成。

料理特色

(1)  銀耳蓮子湯,具降脂減肥,滋陰養胃的功效。

(2)  蓮子,具安神作用,能治體虛、白帶多、失眠、常食可輕身益氣,令人強健。

[貼心叮嚀]

(1)  多吃白木耳可嫩膚美容、延年益壽。

(2)  銀耳蓮子湯,冰糖不要加太多,以免破壞瘦身計劃。

 

口蘑

[成分]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鉀、鎂、鐵、鋅、銅、鈉、維生素AB1B2B6B12CDE、葉酸、煙酸、泛酸等。

[瘦身功能]

(1)  口蘑是一種低熱量菇種,為減肥、美容食品。

(2)  含大量纖維,具通便、排毒、降膽固醇、防高血糖、大腸癌的作用。

(3)  含人體很難消化的粗纖維、半粗纖維和木質素,除保持腸內的水分外,還會排泄出所吸收多餘的膽固醇、糖分,對防治便秘、動脈硬化、糖尿病、肥胖者有效。

瘦身料理

材料:

口蘑200  大白菜500  茼蒿200  番茄200  玉米1  豆腐1大塊  雞胸肉200  2  昆布汁500毫升    鹽各適量

作法:

(1)  口蘑分朵;大白菜切長段;茼萵剝大片;番茄切塊;玉米切小段,豆腐切正方塊;雞胸肉切片;蔥切段,備用。

(2)  昆布汁、水、鹽入鍋煮沸,依序加入玉米段、番茄、大白菜、豆腐、口蘑、雞胸肉、茼萵、蔥,煮沸煮熟,即成。

料理特色

(1)  什錦火鍋,具低熱量的特性。一般火鍋的湯頭油膩,且熱量高,什錦火鍋改用昆布熬汁來取代大骨熬湯的油脂,又搭配大量、多種類的蔬菜、豆腐及脂肪含量極低的雞胸肉。對瘦身者、高血壓、高血脂者非常適宜。

(2)  大白菜,含大量粗纖維,既能治療便秘,又有助於營養吸收;含脂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能增強免疫功能;還含一種有效成分,能增加血管彈性,降低膽固醇,對減肥健美具有意義。

(3)  茼萵,含大量粗纖維,能潤腸通便;含脂肪、蛋白質、多種氨基酸及含量高的鈉、鉀,能調節體內水鈉代謝,通利小便及消水腫;含揮發性精油、膽鹼,具降壓的作用。

(4)  番茄,熱量低,可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具消暑、清熱、助消化的作用。

(5)  玉米,穀糧類以玉米的減肥效果最佳,所含的脂肪、蛋白質較少,因缺乏一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而難以合成蛋白質,有利於營養過剩型的肥胖者食用。

(6)  豆腐,是植物中罕見的含大量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品,可以替代肉類,其豐富的蛋白質有利於強壯身體且增加飽腹感,又含大量的異黃酮素,可防癌,是減肥、愛美人士的最佳食品。

(7)  雞胸肉,是最佳的高蛋白、低脂肪的動物肉類來源,在瘦身期間,以雞胸肉來搭配蔬果類的食品,既不會顧忌攝取的熱量太過,又能均衡膳食間的營養。

[貼心叮嚀]

(1)  口蘑,本身天然的味道就已經十分鮮美了,在烹煮時不必再加味精佐料來提鮮。

(2)  口蘑,具調節甲狀腺的機制,能提高免疫力的功能。

 

海帶

[成分]

水分、蛋白質、灰分、粗纖維、灰分、多糖類、氮、脂肪、多種維生素、碘、鈣、鐵、錳、鈦、鋅、砷、褐藻酸鈉、甘露醇、色氨酸、丙氨酸、天冬氨酸、大葉藻素、半乳糖、木糖等。

[瘦身功能]

(1)  海帶中含一種海帶多糖的成分,能降低人體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酯的濃度。

(2)  含大量粗纖維和較多糖類,可減少腸道對脂肪的吸收,有利於減肥。

瘦身料理:紅燒海帶結

材料:

海帶結300  白蘿蔔300  辣椒1  橄欖油  丁香  大茴香  桂皮  核桃仁  醬油  清水各適量

作法:

(1)  海帶結洗淨;白蘿蔔去皮切塊,備用。

(2)  鍋熱入油,下各種調味料及清水,煮開後放入海帶結及蘿蔔,改中火燒至熟軟。

料理特色

(1)  紅燒海帶結,具清熱利水、軟堅化痰、暖胃袪寒、開胃助消化、發汗除濕的作用。

(2)  蘿蔔,含大量水分及纖維,可助消化消脹氣,促進脂肪分解,利於減肥。

(3)  蘿蔔、辣椒,能促進脂肪加快代謝,防止體內脂肪屯積,有利減肥。

[貼心叮嚀]

(1)  海帶,含礦物質豐富,對預防骨質疏鬆和貧血有效。

(2)  海帶,含維生素A原,可防治夜盲症。

(3)  海帶,含豐富碘,能暫時抑制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新陳代謝率而減輕症狀。

 


本文摘錄自享瘦一身從飲食開始/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