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沙拉和蔬菜

地中海蔬菜核桃沙拉

[材料]

核桃75,切碎 橄欖油醋汁75毫升  去核的橄欖1湯匙  罐頭鷹嘴豆400  紅椒1個,去核,去籽,切薄片  胡蘿蔔1條,切成細絲 洋葱1個,切薄片 嫩菠菜4把 沙拉菜葉4把  酸辣醬油3湯匙 

[營養]

.熱量 – 300千卡  .脂肪 – 13,其中1為飽和脂肪 .鈉 – 550毫克  .份量:6

[作法]

1.  核桃在乾鍋裡用中火炒1~2分鐘,直到略有香味。 

2.  把橄欖油醋汁和橄欖放在小碗中攪拌均勻。 

3.  把鷹嘴豆、紅椒、胡蘿蔔和洋葱放在一個中碗裡混合,與3湯匙酸辣醬油拌勻。 

4.  將餘下的油醋汁灑在菠菜和其他沙拉葉上,換到一個大碗中,上面倒上混勻的蔬菜,撒上核桃。

[叮嚀]

1.  核桃是ω-3脂肪酸最豐富的植物食物來源。

2.  一把核桃提供的ω-3脂肪酸相當於75鮭魚提供的量。

3.  核桃油也富含ω-3脂肪酸。

4.  菠菜富含維生素B群,兩杯生菠菜提供116微克葉酸,幾乎是人體每日攝取量的三分之一。

5.  葉酸有助於防治貧血、新生兒先天缺陷甚至心臟病發作。

6.  菠菜生吃熟吃皆宜,但要避免過度烹調。

7.  要保留水溶性維生素B,可用蒸或炒的方式烹煮。

8.  烹調有助於把菠菜所含的蛋白質、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轉化為更易為人體吸收的形式。

9.  要增加類胡蘿蔔素的吸收,吃菠菜的同時吃些對心臟有益的脂肪。

 

蔬菜絲沙拉

[材料]

白蘿蔔1條,切成細長條 胡蘿蔔1條,切成細長條 大白菜1/2棵,切絲 花椰菜1/4棵,切絲 葱2根,切成細條狀 荷蘭豆18片,縱向切成細條  菠菜50,切絲 無花果50,新鮮或乾的,縱向切成四瓣 杏仁片75

[調料]

芝麻2湯匙  鮮薑3茶湯,搓碎 糖1茶匙  米酒醋3湯匙  花生油2茶匙  減鹽醬油2茶匙  芝麻油數滴

[營養]

.熱量 – 160千卡  .脂肪 – 10,其中1為飽和脂肪  .鈉 – 35毫克  .份量:6

[作法]

1.  將所有沙拉調料(芝麻除外)放在一個大碗裡拌勻。

2.  將芝麻放在一個小乾鍋裡,在中火上加熱23分鐘,其間不時晃動鍋,直到烤香。

3.  放入餘下的調料。

4.  關火後馬上把調料澆在沙拉上,拌勻。

[說明]

變變口味,或者你可以嚐試把這個食譜裡的菜由高麗菜絲來替換,或再加上以下這些配料:花椰菜、茴香、芹菜、洋葱、蘋果、柳丁、葵花子、南瓜子、乾果(如萄葡乾、杏仁、核桃、松子、腰果)、蒜、新鮮芫荽等。

[叮嚀]

1.  常吃白蘿蔔具有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膽石症等疾病功效;胡蘿蔔內含琥珀酸甲,對防治血管硬化、高血壓,降低膽固醇有一定效果。

2.  生吃胡蘿蔔會損失90%的胡蘿蔔素,因為胡蘿蔔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人體吸收,故宜滴些芝麻油,且食用胡蘿蔔素不宜加醋太多,因會破壞其胡蘿蔔素。

3.  荷蘭豆是植物蛋白質和非血紅素鐵的良好來源。

4.  所含葉酸可預防心臟病的發生率,也富含皂角苷,可與消化道內的膽固醇結合,將其帶出體外,故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數值。

 

烤甜菜頭菠菜柳丁沙拉

[材料]

生甜菜頭500,大小均勻最好  蒜瓣2  牛至葉1  橄欖油1茶匙  1湯匙  嫩菠菜200  柳丁2個,分成瓣  橄欖油醋汁5湯匙  黑胡椒適量(牛至、又稱五香草,義大利香草,具有濃郁的辛香味,為義大利薄餅、墨西哥及希臘菜餚不可缺少的香料)。

[營養]

.熱量 – 125千卡  .脂肪 – 2,其中飽和脂肪少於1克  .鈉 – 410毫克  .份量:4

[作法]

1.  烤甜菜碩時,把整個甜菜頭放在一張大到可以把甜菜頭鬆鬆包起來的錫紙上,撒上蒜和牛至葉。用適量胡椒調味,淋上油和醋。

2.  把錫紙鬆鬆收起來,在頂上折起來封好。放在烤箱上,在預熱的烤箱中,以200°C1小時~1小時20分,依甜菜頭的大小而定,直至烤軟。

3.  從烤箱取出,放涼,然後削皮切片。把大蒜丟棄。

4.  在一個大沙拉盤的碗底舖上一層菠菜,然後交替舖一層甜菜頭和一層柳丁。

5.  滴上橄欖油醋汁,用適量黑胡椒調味。用牛至葉作裝飾。

[說明]

變變口味,或者你可以嘗試甜菜頭作為肉和魚的配菜,趁熱吃也是很美味的,或者是粗粗搗碎成糊狀來吃,這時,就可以把烤大蒜也一同搗碎了吃。

[叮嚀]

1.  甜菜頭對心臟健康很重要,因為它有高含量的抗氧化物,這從它鮮艷的顏色可以反映出來。

2.  它還含有其他有益身體健康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β-胡蘿蔔素、維生素B6和維生素C、葉酸、錳、鎂、鈣、鐵、鉀和磷,它們都是有益心臟健康的重要的營養素。

3.  牛至是義大利菜餚中不可或缺的香草,含有高良薑素和槲皮素這兩種具抗氧化作用的類黃酮,能抑制細胞早其癌變。

4.  所含化合物萜烯,可增強人體具防癌作用的。

 

蘆筍烤干貝

[材料]

蘆筍80  干貝30  紅辣椒1/2  柴魚高湯1大匙  低鈉醬油1小匙  味醂1小匙

[營養]

.熱量 – 57千卡  .脂肪 – 0.4  .鈉 – 11毫克  .份量:1

[作法]

1.  蘆筍切半,紅辣椒切小段。

2.  小鍋中放入切好的紅辣椒、高湯、醬油、味醂,加火待滾後即熄火備用。

3.  烤網上放上蘆筍及干貝,反覆翻面烤至熱。

4.  並趁熱泡入上述湯中使之入味。

[叮嚀]

1.  蘆筍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脂肪和鈉含量低,是減肥者的首選蔬菜,而且有助預防心臟病,富含皂角苷,能抑制消化道的膽固醇,並防止人體吸收膽固醇,或可預防心臟病。

2.  很多人沒試過蘆筍,其實烤蘆筍味道極好,而且可以保存維生素B

 

番茄煮高麗菜塊

[材料]

高麗菜100  豬絞肉80  洋葱  麵包粉各15  鮮奶1大匙  10  胡椒  肉豆蔻適量  培根15  番茄水煮罐頭40  高湯塊1/4  奶油1/2小匙  胡椒適量  1

[營養]

.熱量 – 362千卡  .脂肪 – 20.3  .鈉 – 17毫克  .份量:2

[作法]

1.  將高麗菜邊剥開放入水中煮。洋葱切細與奶油炒過後放涼,麵包粉加入牛奶使變濕後加入絞肉、蛋、胡椒及肉豆蔻攪拌均勻。

2.  從小片高麗菜開始舖陳,其上塗放上述的薄絞肉。如此依菜葉、絞肉的順序層層舖疊,整出接近高麗菜的形狀。

3.  鍋中放入培根、番茄、一杯水、湯塊及胡椒。

4.  煮開後放入上述高麗菜塊,調為小火煮4050分鐘即成。

[叮嚀]

1.  高麗菜是營養之王(其近親白菜和球芽甘藍也不遜色),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含各種有保護作用的化合物,對防治心臟病和癌症有效。所含的果膠和維生素,能結合膽固醇,有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

2.  將高麗菜、胡蘿蔔、紅椒和梨切絲,略放一點香醋調味,便成為高麗菜沙拉。

 

綜合蔬菜冷盤

[材料]

蕪青25  牛蒡  蓮藕各15  蒟蒻30  香菇30  木耳2  10    醬油各1小匙  1/10小匙  辣椒粉少許

[營養]

.熱量 – 47千卡  .脂肪 – 0.3  .鈉 – 14毫克  .份量:1

[作法]

1.  蕪菁削去厚片外皮,切成24塊。牛蒡斜切成薄片,蓮藕切成0.5公分厚的半月形,切好的材料全部泡水以去澀味。

2.  蒟蒻切成一口大小後,以水煮過。

3.  香菇切去根部再分成一朵朵。

4.  木耳泡軟後切成兩半。

5.  1.放入水中煮,邊煮邊撈除泡沫渣,約煮15分鐘。

6.  加入酒、醬油、辣椒粉及鹽調味,再加入2.的材料及葱,再煮7分鐘,待涼後即可食用。

[叮嚀]

1.  木耳有降血脂及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臨床證明,連續食用8天黑木耳可明顯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三酸甘油和血清總膽固醇含量,提高血清高蜜度脂蛋白脂固醇與總膽固醇比值,且有降膽固醇作用。

2.  連續食用90天後,患者向漿膽固醇、過氧化脂質、血栓素A2的含量,提高前列環素/血栓素A2比值,可減輕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水果蔬菜優格沙拉

[材料]

橘子20  哈蜜瓜10  蘋果10  奇異果10  萵苣20  番茄20  小黃瓜20  優格2大匙  美乃滋5  大片萵苣菜葉2 

[營養]

.熱量 – 78千卡  .脂肪 – 4.7  .鈉 – 13毫克  .份量:1

[作法]

1.  優格中加入美乃滋做成醬汁,與切成一口大小的水果與蔬菜拌勻。

2.  盤中舖好萵苣後,將1.盛入盤內即可。

[叮嚀]

1.  柑橘頪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果膠和多種植物化學物質,也助於防治心臟病。

2.  不必花太多時間去除柑橘類水果的襯皮,因為果肉和襯皮含有很多纖維和植物化學物質,特別是類黃酮。

3.  哈蜜瓜對預防痤瘡、心血管疾病、某些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和視力減退皆有一定作用。

4.  所含果膠、鉀,尤其是鉀。一杯哈蜜瓜約含360毫克鉀,相當於每日攝取量的12%,能降低血壓及心臟病及中風的發病率。

5.  一個奇異果含有57毫克維生素C,可有效預防心臟病,而含鉀260毫克,約相當於每日攝取量的8%,對增強心臟的工作效率及控制血壓也很重要。

 

小麥什錦

[材料]

碎小麥175  開水300毫升  洋葱1個,剁碎 番茄3個,切粒  黃瓜1/4條,切碎  碎西芹10湯匙  碎薄荷5湯匙   

[調料]

檸檬汁100毫升  橄欖油2茶匙  黑胡椒適量

[營養]

.熱量 – 134千卡  .脂肪 – 22,其中飽和脂肪少於1克  .鈉 – 8毫克  .份量:6

[作法]

1.  把碎小麥倒進碗裡,加入開水淹過麥料,放4560分鐘,直至麥料膨脹變軟。

2.  瀝乾,把多餘的水分擠壓出來。

3.  放在一個沙拉盤中,加入洋葱、番茄、黃瓜、西洋芹和薄荷,拌勻。

4.  配製調味時,把各種配料放進有旋轉瓶蓋的廣口瓶裡,旋緊瓶蓋,把配料充分搖勻。

5.  2的混合物倒在上面,搖勻,蓋好,放在冰箱中冷藏至食用,可保存23天。

[說明]

1.  碎小麥又稱薰穀麥,是一種經過加工的小麥,在地中海岸及中東地區非常受歡迎。

2.  小麥什錦可以配魚和肉食用,如果汁煮鯖魚,或是馬鈴薯燉羊肉。它可以做馬鈴薯的配料或是做土司的餡料。

[叮嚀]

1.  小麥胚芽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E是保持人體血液、心臟、骨骼、肌肉、神經等正常功能必需的營養成分。

2.  因為小麥的營養成分大多存在於其子皮中,所以提倡大家吃全麥麵包和全麥麵包。

3.  營養專家發現,西洋芹菜含有很多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其中有些似乎能降低血功或減少得某些類型癌症的風險。

4.  初步研究顯示芹菜所含苯酞能滅低某些激素(可以收縮血管而致血壓升高)的功能。

5.  烹飪時儘量保留芹菜葉,因芹菜葉含多種營養物質,如鉀和維生素C

 

三色豆鮪魚沙拉

[材料]

四季豆175,罐頭的、新鮮的或冷凍的均可  鮪魚200罐頭的,新鮮的均可 罐頭利馬豆175,沖洗,瀝乾 罐頭紅腰豆175,沖洗,瀝乾 洋葱1個,切薄片  橄欖12個,作裝飾 沙拉菜適量,按季節選用   

[調料]

芥末1茶匙  2湯匙  橄欖油1湯匙  番茄醬1湯匙  蒜瓣1小個,壓碎  碎西芹2湯匙  乾蘿勒葉或牛至1小撮  黑胡椒適量

[營養]

.熱量 – 130千卡  .脂肪 – 3,其中不飽和脂肪少於1  .鈉 – 560  .份量:6

[作法]

1.  如果是用新鮮的或冷凍的四季豆,先用開水燙或蒸,或用微波爐加熱45分鐘。

2.  再用自來水沖洗,充分瀝乾。

3.  鮪魚新鮮的先用開水燙或蒸,將鮪魚切片,與豆和洋葱一起放在盤中。

4.  把所有的配料拌在一起,倒在鮪魚和豆的混合料上。

5.  拌勻,用橄欖作裝飾。

6.  放在沙拉上食用。

[叮嚀]

1.  這道菜中的豆都富含保護心臟的營養物質。

2.  與低脂的鮪魚配合食用,這道沙拉可以作為任何一餐的健康的配菜。

3.  魚對心血管益處很大。

4.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星期吃兩次多油魚(每次168),以降低心臟病風險。

5.  羅勒又稱九層塔,富含功效強大的抗氧化劑,其獨香味也是由此而來,所含類黃酮和植物化學物質萜烯,對減少有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抑制腫瘤生長有效。

6.  客家料理中,常大量使用。

 

柳丁杏仁蒸粗麥粉沙拉

[材料]

蘋果汁250毫升  蒸粗麥粉175  紅辣椒1/2個,去核,去籽,切丁  碎芹菜湯匙  碎薄荷3湯匙  葡萄乾25  柳丁2個,分成瓣  洋葱1個,切片  杏仁片25 胡椒適量

[調料]

柳丁1個,榨汁  檸檬1個,榨汁  橄欖油或榛子油2茶匙  蜂蜜1茶匙

[營養]

.熱量 – 160千卡  .脂肪 – 4,其中0.3為飽和脂肪  .鈉 – 6毫克  .份量:6

[作法]

1.  把蘋果汁放在煎鍋裡煮滾。慢慢撒入蒸粗麥粉。把鍋從火上離開。蓋上鍋蓋放置10分鐘。用叉子把蒸粗麥粉抖散。

2.  在粗麥粉中加入胡椒、紅辣椒、碎芹菜、碎薄荷和葡萄乾,拌勻。倒入一個盤裡,撒上橙瓣和洋葱。

3.  將調料放在1個小煎鍋裡,小火略微加熱,使蜂蜜溶化,不要煮滾,把汁淋在沙拉上,再撒上杏仁片。

[說明]

蒸粗麥粉,又稱庫斯庫斯,是一種由粗小麥粉加工做成的小圓球形的穀類倉品,最有名的用法是做北非的一種同名傳統菜。

[叮嚀]

1.  杏仁含有精氨酸(重要的營養素之一),精氨酸被認為能增進血管壁的健康,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2.  柳丁中含有的橙皮甙成分,可有效降低毛細血管脆性,防止微血管出血。所含黃酮和檬素成分,可以促進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增加,從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達到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並運送壞的低密度脂蛋白到體外。

3.  紅葡萄和紫葡萄含有有益心臟健康成分很多,如類黃酮、果膠、槲皮素、白藜蘆醇等,如類黃酮,可預防血液凝固,可能有助於預防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依附在動脈壁上,因而避免形成阻塞,導致心臟病。

 

炒茄子

[材料]

茄子750  洋葱1  橄欖油1湯匙  芹菜莖3根,切大塊  紅酒適量  番茄2個,去皮去籽 碎九層塔葉1茶匙  紅椒1/4茶匙  醃漬的刺山柑2湯匙  去核的青橄欖一把  4湯匙  1湯匙  可可粉12湯匙  黑胡椒適量  烤碎杏仁  碎芹菜各少許,裝飾用 

[營養]

.熱量 – 90千卡  .脂肪 – 4,其中1為飽和脂肪  .鈉 – 155毫克  .份量:6

[作法]

1.  把茄子和洋葱切成1公分長塊。

2.  燒熱油鍋,放入茄入炒大約15分鐘直至很軟。

3.  如有必要,加入一點沸水以防黏底。

4.  同時,把洋葱和芹菜放在平底鍋中,加點水或紅酒煮5分鐘至稍微變軟。

5.  加入番茄、九層塔葉、紅椒、青橄欖。再煮15分鐘,不時翻動。

6.  加入刺山柑、醋、糖、可可粉,煮23分鐘。用胡椒調味,用杏仁和芹菜裝飾後上桌食用。

7.  可以作為小菜、冷盤或主菜食用,熱吃冷吃均可。

8.  如果喜歡,可以配上粥和碎麵包食用。

[叮嚀]

1.  茄子在炒的過程中會吸收大量的脂肪,所以,一定要斟酌橄欖油的量,不要再多添加。

2.  你還可以用酒、水或高湯代替油來炒蔬菜,同樣能炒出美味。

3.  紫茄皮富含維生素P,可軟化微細血管,防止小血管出血,對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均有一定防治作用。

4.  茄子的纖維中含有一種皂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5.  國外學者提出「降低膽固醇12法」,食用茄子即是其中首選。

 

番茄醬香豆

[材料]

洋葱2個,切好  ,蒜瓣4個,壓碎  ,辣椒1個,去籽,切好  碎小曲香1湯匙  芫荽1/2湯匙,切碎  蔬菜高湯375毫升  罐裝花腰豆300,洗淨瀝乾  罐裝紅扁豆300,洗淨瀝乾 番茄300毫升,去皮 檸檬1個,榨汁  碎芹菜  薄荷  芫荽各2湯匙  黑胡椒適量

[營養]

.熱量 – 170千卡  .脂肪 – 1,其中飽和脂肪不到1克  .钠 – 160毫升  .份量:4

[作法]

1.  把洋葱、蒜、辣椒、茴香、芫荽和300毫升的高湯放在鍋裡拌勻。蓋上鍋蓋煮5分鐘。

2.  開蓋,小火煮約5分鐘,直到洋葱更軟一點,菜汁幾乎煮乾。

3.  倒進餘下的高湯、豆和去皮番茄。

4.  蓋子半蓋,煮大約10分鐘,直到湯菜變稠。

5.  倒入檸檬汁和香草,用適量胡椒調味。

6.  你可以選用任何罐裝的豆,而紅扁豆和花腰豆可以給這道菜增添一種可愛的粉紅色。

[叮嚀]

1.  豆所含的蛋白質是很有營養價值的,而與穀類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起來,其營養價值就更高。

2.  你可能不太了解這個營養原則,但在實際生活中常有應用的例子。如吐司配烤豆、小扁豆湯配麵包、印度扁豆糊配糙米或印度烤餅,還有辣豆配墨西哥薄餅。

3.  豆類被稱為21世紀健康食品」、「奇蹟植物」,對冠心病、動脈硬化、腦血管硬化均有良好的療效。

4.  芫荽即香菜,香菜裡的香豆素、苯酞、多元聚乙炔化合物、萜烯等植物化學物質或能激發體內有抗癌作用的各種酶。

 

蘑菇炒豌豆

[材料]

植物油2湯匙  洋葱50,切薄片  小茴香1/4茶匙,切薄片 芥菜子1/4茶匙  番茄125,切好  綠辣椒1個,去籽,切細 蘑菇425,切兩半或四半 凍豌豆150 辣椒粉1/2茶匙  薑黃1/4茶匙  紅辣椒1個,去核,去籽,切好  蒜瓣4瓣,壓碎  新鮮芫荽2湯匙  葱或韮菜切碎,裝飾用

[營養]

.熱量 – 90千卡  .脂肪 – 4,其中0.5飽和脂肪 .鈉 – 15  .份量:4

[作法]

1.  燒熱油鍋,放入洋葱,輕炒23分鐘,直到它開始變軟。加入小茴香和芥菜子,再炒2分鐘。

2.  加入番茄、辣椒、蘑菇和豌豆,炒2分鐘。

3.  加入辣椒粉和薑黃,拌勻,然後不蓋蓋子,繼續煮57分鐘。

4.  加入辣椒、蒜和芫荽葉,再煮5分鐘,直到整道菜煮得很乾。用葱和韮菜裝飾。

[叮嚀]

1.  蘑菇是良好的補硒食品。

2.  由於人吃下蘑菇數小時後,體內血液中的硒含量和血紅蛋白數量就會增加,並且血中谷胱甘肽過氧化酶的活性也會顯著增強,這時它能夠防止過氧化物損害機體,從而降低因缺硒引起的血壓升高和血黏度增加,提高免疫力。同時富含纖維,可降低膽固醇含量的作用。

3.  芥菜子和芥末粉帶有辛辣味和煙燻味。

4.  某些牌子的芥末含有薑黃,故呈黃色。

5.  芥菜子含有異硫氰酸烯丙酯,這種物質能抑制癌細胞生長。

6.  小茴香多用於印度菜和墨西哥菜,市售的有小茴香籽和小茴香粉。研究發現,小茴香可消滅細菌和食物傳播的微生物。

7.  目前,研究人員還在探索其是否具有抗氧和抗癌功效。

 

香辣蕪菁菜

[材料]

胡蘿蔔4條,斜切成厚片  蕪菁甘藍250,切丁  甘薯250,切丁  洋葱1個,切8  葱白2根,斜切成厚片  蒜瓣6  芥菜子或小茴香1/2茶匙,稍微壓碎  芫荽子1/2茶匙,稍微壓碎  嫰薑2公分長,去皮切細絲  橄欖油1湯匙  白葡萄酒100毫升  黑胡椒適量  芹菜葉1湯匙,裝飾用

[營養]

.熱量 – 100千卡  .脂肪 – 3,其中飽和脂肪少於1  .鈉 - 30毫克 .份量:6

[作法]

1.  把所有蔬菜和蒜放在一個大烤盤裡。撒上壓碎的子實,擠出薑汁。用適量胡椒調味,滴上油。

2.  在預熱的爐子裡,以200°C30分鐘,不時翻動。

3.  倒上酒,再放回烤箱中繼續烤10分鐘。

4.  然後芹菜裝飾。

5.  可作為小菜或主菜食用,配上鮮烤的麵包,上面塗低脂乳酪。

[叮嚀]

1.  人們認為大蒜(蒜頭)對心臟有好處,但還沒有足夠的科學實驗來證明這一點。

2.  大蒜的確含有一種叫大蒜素的物質,可以使血管擴張,減少血液凝結。

3.  蕪菁含可溶纖維,能夠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液中對動脈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數值。

 

四季豆拌芝麻

[材料]

雞胸肉30  四季豆60  紅蘿蔔15  低鈉醬油1/6  1/6  黑芝麻5  砂糖  醬油各1小匙  1小段

[營養]

.熱量 – 100千卡  .脂肪 – 2.9  .鈉 – 11毫克  .份量:1

[作法]

1.  雞肉加入醬油及酒蒸熟,待涼後撕成細絲備用。

2.  四季豆水煮過後切成3段,紅蘿蔔切成0.5公分角棒狀後亦煮過。薑切成細絲。

3.  將黑芝麻煎過後磨碎,加入調味料拌勻,放入上述食材拌過後,擺上薑絲即成。

[叮嚀]

1.  低脂肪、高蛋白的四季豆,提供大量植物化學物質、葉酸,及豐富的纖維和鐵、鈣等,對預心血管疾病有積極的意義。

2.  尤其含有酪氨酸激酶抑制劑,能夠降低血液中一種化學物質的數量,這種物質對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疾病有促進作用。

 

蔬菜炒麵

[材料]

陽春麵或精製雞蛋麵75  珠珠筍  荷蘭豆  嫰菠菜或其他綠葉蔬菜各1  紅辣椒1/2個,去核,去籽,切成細條  1條,切細  蒜瓣1個,剁碎  嫰薑2公分長,去皮切碎  日式照燒醬或蠔油2茶匙  芝麻油2茶匙

[營養]

.熱量 – 300千卡  .脂肪 – 12,其中有2飽和脂肪 .鈉 – 775毫克  .份量:6

[作法]

1.  將麵條煮好。

2.  另一方面,燒熱油鍋,加入珍珠筍、荷蘭豆和辣椒,拌炒2分鐘。然後加入嫰菠菜或其他綠葉蔬菜、葱、蒜和薑,再拌炒12分鐘。

3.  麵條瀝乾,加到鍋裡,拌炒1分鐘。

4.  食用前淋上適量的醬汁。

[叮嚀]

1.  炒是一種快速而健康的烹調方式。

2.  只應該用少量的油並且快速的拌炒,以求保留全部營養。

3.  油要很熱,以鎖住食物,限制吸收脂肪。炒菜時不要為了防止食物黏鍋而試圖多添加油。

4.  記住,你也可以用水、葡萄酒、米酒或湯汁來炒。

5.  筍子是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的菜品,本身可吸附大量的油脂來增加味道,所以肥胖的人,如果經常吃竹筍,進食的油脂會固定的吸附而降低胃腸道對脂肪的吸收和積蓄,從而達到減肥目的,並能減少高脂血症類疾病的發生。

 

 

本文摘錄自吃出一顆強健有力的心臟/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