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魚貝類

鮪魚肉蘑菇串燒

[材料]

鮪魚500700,去皮 洋葱1個,切四瓣,一層層撕開  蘑菇8  西葫蘆1個,切8  植物油用來塗刷  芹菜或芫荽用來裝飾

[醃料]

檸檬2個,榨汁及皮茸 蒜瓣1個,剁碎  鮮薑2湯匙,切紅椒青椒各1個,去籽,切細 香茅2根,切細 新鮮芫荽1把  紅葡萄酒1杯  芝麻油2湯匙  黑胡椒適量

[營養]

.熱量 – 192千卡  .脂肪 – 5,其中飽和脂肪少於1  .鈉 – 34毫克  .份量:4

[作法]

1.  在一個大碗裡把醃料拌在一起。 

2.  魚切成大塊,與洋葱、蘑菇和西葫蘆一起放進醃料裡。 

3.  蓋上蓋,在冰箱內冷藏1小時,讓醃料入味。 

4.  在煎鍋的烤架上薄薄刷一層油,以防串燒黏住。 

5.  4根竹簽上穿上魚塊、蘑菇、西葫蘆和洋葱。

6.  刷上一點油,在預熱的烤架烤約10分鐘,不時翻轉。

7.  用芹菜和芫荽作裝飾。

[說明]

變變口味,或者你以嚐試任何你喜歡的肉質硬的白魚,如草魚、鱸魚、箭魚、鱈魚、黑線鱈或鮭魚、旗魚、鯡魚、鯖魚等。

[叮嚀]

1.  鮭魚、鮪魚、鯡魚、鯖魚、沙丁魚等都是油分多的魚,含有大量ω-3脂肪酸,亦是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的重要來源,有益心臟。

2.  魚是高品質蛋白質的上等來源,卻不像其他高蛋白食物那樣同時含有害的飽和脂肪。

 

芫荽蟹肉餅

[材料]

罐頭蟹肉375,瀝乾  冷的薯泥250  新鮮芫荽2湯匙,切碎  1束,切細  檸檬1/2個,榨汁和搓碎的皮  雞蛋2個,打勻  麵粉適量  新鮮白麵包屑150  1湯匙 

[營養]

.熱量 – 185千卡  .脂肪 – 5,其中1為飽和脂肪  .鈉 – 509毫克  .份量:6

[作法]

1.  1個大碗裡,把蟹肉、薯泥、芫荽、香葱、檸檬皮和汁以及一個打好的雞蛋拌在一起。

2.  用這些拌料做成12個大約1公分厚的餅。餅沾上麵粉,在另一個打好的雞蛋中蘸一下,然後滾上麵包屑。

3.  在煎鍋裡加熱油,入蟹肉餅,大約10分鐘直至呈金黃色,其間翻動一兩次。

4.  食用前用紙巾吸乾油,配上甜紅椒醬或番茄醬食用。

[說明]

1.  變變口味,或者您可以嚐試用罐裝鮪魚、鮭魚或新鮮魚,加上豌豆或甜玉米來做。

2.  還可以試試用豌豆、青花菜和胡蘿蔔來代替魚,做蔬菜餅。

[叮嚀]

1.  罐頭蟹肉會有一定量的ω-3脂肪酸(每1000.91ω-3)。

2.  罐頭魚比新鮮魚鹹一些(除非是以水泡灌裝),所以,要把魚放在篩子或漏勺裡,放到自來水下沖洗,以降低鹽分,再用吸油紙充分吸乾。

3.  蟹肉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維生素A、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

4.  蟹肉中還含有10多種游離氨基酸,可適量補充體力。

5.  甲殼類不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富含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可能有助於防治貧血、關節炎、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症。

 

芹菜蒜茸浸沙丁魚

[材料]

新鮮沙丁魚12條,洗淨,或者可以用魚柳

[醬汁]

西洋芹50  黑胡椒1茶匙  蒜瓣1個,壓碎  檸檬1個,榨汁和細細搓碎的外皮  白葡萄酒2湯匙  橄欖油1湯匙

[營養]

.熱量 – 182千卡  .脂肪 – 10,其中2.5為飽和脂肪  .鈉 – 112毫克  .份量:6

[作法]

1.  把所有醬汁放在1個小鍋裡,煮滾離火。

2.  把沙丁魚放在預熱的烤架上,每一面烤12分鐘,直至變脆變黃。

3.  把沙丁魚單層放在淺盤上,澆上醬汁料,趁熱食用。

4.  另一種方法是蓋上蓋,在冰箱內冷藏至少1小時後,再冷食。如果喜歡,可以配上小麥什錦和什錦蔬菜沙拉食用。

[叮嚀]

1.  1100的沙丁魚含有2.7ω-3脂肪酸。

2.  這個地中海式的食譜也同樣適合於有高含量的ω-3脂肪酸的其他種類的魚,如鯖魚和鮭魚。

3.  魚含有兩種重要的ω-3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與EPA(二十碳五烯酸)。

4.  可有效預防心臟病、高血壓。

 

青扁豆拌茴香鮭魚片

[材料]

鮭魚500  白葡萄酒2湯匙  紅辣椒4個,一切兩半,去核去籽  青扁豆175,沖洗淨  茴香1大把,切好  1束,切細  檸檬一個,榨汁用  黑胡椒適量

[調料]

蒜瓣2  芹菜葉1大把,切好  芥末1茶匙  青椒2個,去籽切好 檸檬2個,榨汁  優質橄欖油1湯匙

[營養]

.熱量 – 450千卡  .脂肪 – 18,其中3為飽和脂肪  .鈉 – 70毫克  .份量:4

[作法]

1.  把鮭魚放在一層錫紙上,舀上一勺葡萄酒。

2.  錫紙拉起來包住魚,在頂上封好。

3.  放到烤盤上,在預熱的烤箱中,以200°C1520分鐘,烤熟。放涼,切片,蓋上蓋子,冷藏。

4.  辣椒一切兩半,微微壓平。在預熱的烤架上,外皮朝上烤,直至出現焦塊。

5.  放進一個塑膠袋裡捂幾分鐘,再取出,剥去皮,把辣椒肉切成2.5公分長的方塊,保留切出的汁液。

6.  除了油,把所有調料放進攪拌機裡攪拌至柔滑。邊攪邊滴油直到混合物變得黏稠。

7.  把青扁豆與大量的水一起放進一個大鍋裡煮滾,然後再用文火煮1520分鐘,直至熟,但仍然有咬勁。

8.  瀝乾,和適量的黑胡椒、茴香、大部分香葱和辣椒一起放在碗裡。把調料撒進熱的扁豆裡,充分混合。

9.  食用時,把扁豆澆在鮭魚上,輕輕將扁豆和調料拌勻,擠上一點檸檬汁,撒下剩下的香葱。

[叮嚀]

1.  扁豆含豐富的纖維,其中四分之一以上為有益心臟的可溶纖維,且所含皂角苷,其能與消化道內膽固醇結合,故對心血管疾病有預防作用。葉酸也含量豐富,有預防心臟病的功效。

2.  如配上鮭魚,對於改善心臟血管健康的功效為顯著。

 

辣椒芫荽魚包

[材料]

鱈魚或黑線鱈魚柳125  檸檬汁2茶匙  新鮮芫荽葉1湯匙  蒜瓣1  青椒1個,去籽,切好  1/4茶匙  原味優酪乳2茶匙

[營養]

.熱量 – 127千卡  .脂肪 – 1,其中0.2為飽和脂肪 .鈉 – 90毫克  .份量:1

[作法]

1.  把魚放在1個非金屬的盤子裡,灑上檸檬汁。

2.  蓋上蓋子,放在冰箱裡醃1520分鐘。

3.  把芫荽、蒜和青椒放在攪拌器中攪拌,直至成糊狀。

4.  加入糖和優酪乳,快速攪拌混合。

5.  魚放在一張錫紙上,給魚的兩面都蘸上醬。

6.  鬆鬆地收攏錫紙,在頂部折起封好。放回冰箱至少1小時。

7.  錫紙包在烤盤上,在預熱的烤箱中,以200°C烤大約15分鐘,直至魚剛好熟。

[說明]

變變口味,或者你可以嚐試把雞肉、牛排或鮭魚,與你喜歡的蔬菜和香草一起放在錫紙包裏烤,最後澆上自製醬料,做出一道鮮美的菜。

[叮嚀]

1.  鱈魚是低脂肪的白魚,是蛋白質和鐵的良好來源。

2.  雖然它每125只含有0.3ω-3脂肪酸,但仍然是你攝取ω-3脂肪酸的提供者,經常吃魚的人比很少吃魚或不吃魚的人死於心臟病的要少。

 

黑鮪魚尾三杯燒

[材料]

黑鮪魚尾200  2  1小塊  蒜頭6  辣椒2  九層塔1  黑芝麻油1大茶匙  芝麻香油1/2小茶匙

[調料]

低鈉醬油1茶匙  低鈉醬油膏1小茶匙  米酒1大茶匙  烏醋1小茶匙  2大茶匙  1/2小茶匙

[營養]

.熱量 – 90千卡  .脂肪 – 4   .鈉 – 45毫克  .份量:4

[作法]

1.  先將葱切段,薑切片,蒜剥皮備用。

2.  用快火將魚尾炸熟撈起。

3.  葱、薑、蒜頭、辣椒等材料下鍋用黑麻油爆香。

4.  放下魚尾肉,並加入醬油、醬油膏、米酒、烏醋、水、糖等調料,用小火煮至收乾。

5.  裝盤後,放上九層塔,並滴幾滴芝麻香油提味即可。

[叮嚀]

1.  黑鮪魚屬於大型海魚,通常大型魚類都有自己獨特的味道,且味道較重,所以調味是很重要的。

2.  在料理黑鮪魚的時候要注意,不適宜用太甜的醬油,不然反而會讓魚肉變得更腥喔!

3.  黑鮪魚,含大量ω-3脂肪酸,亦是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的重要來源,有益心臟,對改善人體健康功效頗為明顯。

4.  把黑鮪魚、原味脫脂優格、少量美乃滋及新鮮檸檬汁混合,一起搗成泥,用作水煮的沾醬。

 

黑鮪龍骨蒸

[材料]

黑鮪魚脊椎骨1  2  辣椒1  蒜頭67  23 

[調料]

低鈉醬油1小茶匙  米酒1茶匙  樹子醬1大茶匙  芝麻油1小茶匙

[營養]

.熱量 – 60千卡  .脂肪 – 3  .鈉 – 43毫克  .份量:1

[作法]

1.  蒜頭去皮切片、葱切絲。

2.  將樹子醬與醬油、米酒淋在龍骨上,加入蒜片與薑片,放入電鍋蒸810分鐘。

3.  將蒸好的龍骨裝盤,並淋上芝麻香油,放上葱絲、辣椒即可。

4.  趁熱食用龍骨中的骨髓(龍骨)與旁邊的魚肉。

[叮嚀]

1.  黑鮪魚的脊髓(龍骨)富含膠質與膠原蛋白,對愛美的女性而言,更是絕佳的美容聖品。

2.  帶骨黑鮪魚富含鈣質,可緩解焦慮和精神緊張、高血壓的症狀。

 

鮪魚什錦蔬菜烤麵

[材料]

植物油1湯匙  洋葱1個,切好  全麥通心粉250  罐頭鮪魚200,瀝乾切片  罐頭番茄400  熟的冷凍什錦蔬菜125  韮菜125  乳酪125  草莓奶油或優酪乳2湯匙  全麥麵包屑75

[營養]

.熱量 – 400千卡  .脂肪 – 6,其中1為飽和脂肪  .鈉 – 425毫克  .份量:4

[作法]

1.  燒熱油鍋,放入洋葱,炒大約5分鐘至軟。

2.  同時,烹煮通心粉,直至煮軟,然後瀝乾。

3.  把麵條與洋葱、鮪魚、番茄、蔬菜、韮菜、乳酪和草莓奶油或優酪乳拌在一起,倒進塗了油的砂鍋裡或焗爐用的盤子裡,上面撒上麵包屑。

4.  在預熱的烤箱中,以180°C烤約30分鐘,直到頂部變成金黃色。如果喜歡,可以配上什錦沙拉和馬鈴薯橄欖麵包。

[叮嚀]

1.  罐頭鮪魚含有ω-3脂肪酸比新鮮鮪魚和其他罐裝的魚少,因為在罐裝前預煮的過程中,很多營養物質都流失了。

2.  而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在含ω-3更豐富的鮭魚、鯖魚、沙丁魚或沙腦魚身上。

3.  但無論如何,罐頭鮪魚都是應該出現在您的儲藏櫃裡的,它是非常有益的低脂和低熱量的魚。

4.  製成罐頭的鮪魚有油浸與水浸兩種,非常可口,俗稱海底雞,不但深受東南亞一帶人民的喜愛,連歐美人士也喜歡用來配製三明治。

 

蜜糖烤鮪魚拌防風醬

[材料]

鮪魚魚排4個,每個約125 橄欖油2茶匙 

糖漿:蜂蜜1湯匙  整粒的芥子2湯匙  番茄醬1茶匙  柳丁汁2湯匙  紅葡萄酒醋或香醋1湯匙  黑胡椒適量

防風醬:

防風2個,切成厚塊  馬鈴薯2個,切成厚塊 原味優酪乳50  辣椒2茶匙,隨意

[營養]

.熱量 – 310千卡  .脂肪 – 10,其中2為飽和脂肪  .鈉 – 300毫克  .份量:4

[作法]

1.  把做糖漿的配料放在一個小鍋裡煮滾,然後改小火,一直煮到量減少,達到了糖漿的稠黏度時,關火,保溫。

2.  做防風醬時,把防風和馬鈴薯煮軟。

3.  必要時瀝乾,與適量的優酪乳、辣椒(如果用)一同放進攪拌器中,攪拌至完全混勻。

4.  保溫,食用前再加熱。

5.  在鮪魚上刷上油,在預熱的、很燙的烤架上或煎鍋裡,烤12分鐘。把糖漿澆在鮪魚上,再烤12分鐘,最好還是有點潮濕,中心還微微有點粉紅色。

6.  食用時,在防風醬上放上鮪魚魚排,再把剩餘的糖醬舀在上面。如果喜歡,可以配上蒸的綠色蔬菜食用。

[叮嚀]

1.  防風,也稱歐洲蘿蔔。

2.  原生於歐洲,根部帶有甜味。

3.  烤是一種健康烹調方式,因為它需要很少的油脂或不需要添加油脂,而食物中的油脂會慢慢烤乾。

4.  烤盤可以加熱到很高的溫度,讓食物散發出撲鼻的香味,並銷住汁液。

 

辣利馬豆番茄煮鱈魚

[材料]

植物油2茶匙  芹菜1根,切粒 洋葱1個,切細 蒜瓣1個,壓碎或1茶匙蒜茸 罐頭番茄400,不瀝乾,搗碎 番茄醬2湯匙  罐裝利馬豆300,充分瀝乾 青椒1個,去籽,切細 白葡萄酒125毫升 鱈魚柳(或其他無骨白魚魚柳)500,切成小塊 黑胡椒適量 碎西洋芹2湯匙,裝飾用  

[營養]

.熱量 – 221千卡  .脂肪 – 3,其中0.5為飽和脂肪  .鈉 – 408毫克 .份量:4

[作法]

1.  不沾鍋裡加入熱油,放入芹菜、洋葱和蒜。

2.  炒約5分鐘至變軟。加入番茄、番茄醬、豆和青椒。

3.  不上蓋,文火煮10分鐘。

4.  同時,在另一個鍋裡加熱葡萄酒。

5.  放入魚,小火煮約34分鐘,剛煮透便可。

6.  把魚及1.拌在一起,充分加熱。

7.  加入適量胡椒,用西洋芹作裝飾。

8.  配上馬鈴薯、印度香米或意粉食用,放上些菠菜或青花菜來豐富顏色。

[叮嚀]

1.  鱈魚、黑線鱈、鰈魚和龍脷之類的白魚,都是低熱量、低脂肪和低飽和脂肪,而又有高蛋白、高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的魚。

2.  所以,雖然它們的ω-3脂肪酸含量低,但對於預防心臟病來說,它們與多脂魚是同樣有價值的。

 

焗番茄鮪魚盅

[材料]

牛番茄1個 起司絲5  洋葱50,切丁  罐頭鮪魚50

[營養]

.熱量 – 93.8千卡  .脂肪 – 5.4  .鈉 – 72毫克  .份量:1

[作法]

1.  洋葱和罐頭鮪魚拌勻。

2.  將番茄切除少許頂端,挖空果肉,放入拌勻的洋葱和鮪魚。

3.  將洋葱和鮪魚填入番茄,大約八分滿。

4.  3.填入洋葱和鮪魚後,撒上起司絲。

5.  放在預熱180°  C的烤箱烤8分鐘。

[叮嚀]

1.  茄紅素被認為可以抗癌、有益男性攝護腺,近年紅到不行。番茄富含茄紅素,這是道充滿茄紅素的料理。

2.  茄紅素有抗氧化作用,在有油脂的情況下比較容易為人體吸收,罐頭鮪魚及起司和牛番茄搭配,剛好提供油脂,幫助茄紅素為人體吸收。

3.  透過焗烤,不需另加調味料和油脂,鮪魚和番茄味道很和,咬一口汁液十足,美味與健康兼具,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果汁煮鯖魚

[材料]

橄欖油1茶匙  紅辣椒1個,去籽,切粒 葱2根,切絲 嫩薑5公分長,去皮,切薄片 橙皮茸1茶匙 蘋果汁125毫升 柳丁汁125毫克  檸檬汁2湯匙 低鹽醬油1茶匙 鯖魚柳4條,每條約150,去皮 碎芫荽葉2湯匙  黑胡椒適量

[營養]

.熱量 – 208千卡  .脂肪 – 4,其中1為飽和脂肪 .鈉 – 144毫克 .份量:4

[作法]

1.  在不沾鍋裡燒熱油,放入辣椒、香葱和薑,拌炒12分鐘。倒入橙皮茸、蘋果汁、柳丁汁和檸檬汁以及醬油,煮滾。

2.  改小火,放入魚。

3.  蓋上蓋煮5分鐘,煮至魚肉用筷子插下去就能與魚骨剥離。用漏勺,將魚從湯汁裡取出,放在盤子上。

4.  用錫紙蓋住,放進烤爐裡保溫。

5.  在湯汁中加入適量胡椒和芫荽,煮滾,繼續煮至湯汁變成醬汁般黏稠。如果喜歡,配上小麥什錦或烤甜菜頭菠菜柳丁沙拉食用。

[叮嚀]

要在冰箱裡保存足量的凍魚和其他冷凍食物,它們在某些情況下與新鮮食物一樣富有營養,用來做你的晚餐十分健康又方便。

 

鱈魚煮蔬菜

[材料]

鱈魚180  洋葱50  黃瓜30  茄子30  番茄100  香菇20    胡椒  迷迭香  大蒜各適量  麵粉  橄欖油各1小匙  白葡萄酒1/2大匙  高湯塊1/4

[營養]

.熱量 – 154千卡  .脂肪 – 4.7  .鈉 – 6毫克  .份量:1

[作法]

1.  鱈魚切成3等分,撒上鹽及胡椒。大蒜以刀背敲碎,洋葱切絲,黃瓜、茄子切成輪狀,香菇分成一朵朵。番茄切成薄片。

2.  鱈魚沾麵粉,並以半量的橄欖油煎烤後取出。

3.  鍋中放入另一半橄欖油,加入大蒜炒香,再放進洋葱、黃瓜、茄子、香菇炒過。

4.  鍋中加進番茄、葡萄酒、迷迭香一起煮,待番茄出水後再加入湯塊,以中火煮10分鐘。

5.  再加入鱈魚煮5分鐘,最後以鹽、胡椒調味即可食用。

[叮嚀]

1.  魚是高品質蛋白質的最佳來源,卻不像其他高蛋白食物那樣同食含有害的飽和脂肪。

2.  魚對心血益處頗大。

3.  鱈魚脂肪含量較低,膽固醇含量更少,並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軟化血管。

 

蘑菇香草釀鱸魚

[材料]

橄欖油1茶匙  蘑菇125,切片  檸檬1個榨汁,並把皮搓碎  什錦香草1把,如西洋芹菜、九層塔、紫蘇,粗略切好 馬鈴薯14  蒜瓣1個,壓碎  鱸魚柳2條,每條大約125  黑胡椒  切碎的香草適量,裝飾用 

[營養]

.熱量 – 310千卡  .脂肪 – 9,其中1.5為飽和脂肪  – 105毫克 .份量:2

[作法]

1.  在不沾鍋裡燒熱一茶匙油,文火炒磨菇約5分鐘至變軟。適量調味,離火,加入檸檬皮、檸檬汁和香草。

2.  同時,在滾水中或蒸籠中將馬鈴薯蒸煮大約10分鐘,到剛剛變軟,瀝乾放涼。

3.  把馬鈴薯和蒜放進烤盤裡,抹上大部分剩餘油,在預熱的烤箱中,以200°C烤大約20分鐘,直至變成金黃色。

4.  在兩側魚皮上劃個十字切口(以防魚身打卷)。

5.  縱向在每條魚柳的一邊劃開一道口至中央,打開做成一個口袋裝餡料。把剩下的油刷上去,填入蘑菇和香草。

6.  合上口袋,還原為魚原來的形狀。

7.  用適量胡椒調味,放在馬鈴薯上面。

8.  放回烤箱再烤56分鐘(依大小而定),直至全熟。

9.  食用時,魚放在馬鈴薯上面,而碎香草作裝飾。

[叮嚀]

1.  鱸魚含有適量的ω-3脂肪酸,每分(100)含0.4,而建議攝入量是每天1

2.  您可以與魚搭菠菜,這樣就能在飲食中多加0.9ω-3脂肪酸。每100菠菜中含有0.9ω-3脂肪酸。

3.  香草也可加入荷蘭芹、百里香等,風味頗佳。

4.  荷蘭芹是胡蘿蔔的近親。

5.  生荷蘭芹用途最廣。

6.  最好選用葉片寬平的荷蘭芹,不要買捲葉的,因為前者風味佳,含有類黃酮、香豆素、萜烯等功效強大的抗氣化劑,一些專家相信,有助激發免疫系統,攔截致癌物質。

7.  因為荷蘭芹富含葉綠素,不少人用它來保持口氣清新。

8.  百里香,不論是新鮮或乾燥,都富含萜烯化合物(桉油精、檸檬油精和松油萜)似能抑制腫瘤生長,刺激人體產生抗癌的酶。

9.  百里香、鼠尾草皆含木犀草素,這種類黃酮顯示有阻礙細胞癌變的功效。

 

鱈魚雞蛋葱白飯

[材料]

印度香米250  黑線鱈或其他白魚250  燻黑線鱈250  低脂牛奶450毫升  橄欖油1茶匙  香葱2根,切碎  咖哩膏2茶匙  凍豌豆125,煮熟 熟雞蛋2個,去殼,切碎 黑胡椒適量

裝飾:碎番茄  碎西洋芹  檸檬片各適量

[營養]

.熱量 -460千卡  .脂肪 – 8,其中2為飽和脂肪  .鈉 – 672毫克  .份量:4

[作法]

1.  把飯煮熟,盛在溫熱的盤子裡。

2.  同時,把魚放在牛奶中煮大約5分鐘,到剛剛熟為止。

3.  過瀘,保留湯汁。魚去皮切片,剔除小刺,待用。

4.  在另外一個小鍋裡加熱油,放入葱和咖哩膏,小火煮大約5分鐘至軟。

5.  在一個大鍋裡放入魚、米飯、香葱、咖哩、豌豆和切碎的雞蛋。加熱,必要時加一點保留的湯汁。

6.  以適量胡椒調味。

7.  用番茄、西洋芹和檸檬片作裝飾,上桌食用。

[叮嚀]

1.  印度香米在所有稻米中的血糖指數最低。

2.  稻米血糖指數高低取決於其直鏈澱粉的含量。

3.  直鏈澱粉是分解後能被身體較為緩慢地吸收一種澱粉。

4.  您也可以改用蕎麥、大燕、燕麥、黑麥或小麥,全穀類的肧芽和麩皮中充滿植物化學物質和不溶纖維,能夠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烹調穀類要盡量少加水,而且不要煮太久,以免營養素流失。

 

菠菜漁夫餅

[材料]

鱈魚或其他白魚500  脫脂牛奶300毫升  月桂葉1  橄欖油1茶匙  洋葱1個,切細  胡蘿蔔1個,切細  菠菜葉2大把  太白粉1湯匙,與一湯冷水和勻,成芡水  芥末1茶匙  熟雞蛋2個,去殼,切作4份 熟馬鈴薯500,與低脂牛奶和植物油混合搗碎  黑胡椒適量  番茄適量,切片,作裝飾  

[營養]

.熱量 – 360千卡  .脂肪 – 11,其中2為飽和脂肪  .鈉 – 822毫克  .份量:4

[作法]

1.  在一個大鍋裡加熱,用加了月桂葉的牛奶浸魚,煮約10分鐘至魚變熟。撈起保留湯汁。

2.  魚去皮切片,剔除小刺,待用。

3.  同時,在一個小鍋裡燒熱油,放入洋葱和胡蘿蔔,小火煮約4分鐘。菠菜蒸熟,擠出多餘的水分。

4.  把煮魚的湯汁倒在鍋裡,加入芡水,小火加熱,不停攪拌,直至變稠。改小火,煮至少5分鐘。

5.  離火,加入菜末,以適量胡椒調味。

6.  把魚、雞蛋和蔬菜放在烤箱專用盤子裡。

7.  澆上醬汁,上面放薯蓉。在預熱的烤箱中,以180°C20分鐘。

8.  用番茄作裝飾,放回烤箱再烤5分鐘。

9.  如果喜歡配上豌豆或燒黃豆食用。

[叮嚀]

1.  菠菜生吃熟吃皆宜,但要避免過度烹調。

2.  要保留水溶性維生素B1,可用蒸或炒的方法烹煮。

3.  烹調有助於把菠菜所含的蛋白質、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轉化為更易為人體吸收的形式。

4.  要增加類胡蘿蔔素的吸收,吃菠菜的同時吃些對心臟有益的脂肪。

 


本文摘錄自吃出一顆強健有力的心臟/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