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濾過性病毒性肝炎

患者以兒童,青年居多,秋冬容易流行。

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肝炎,稱之為濾過性病毒性肝炎。

引起肝炎的濾過性病毒有兩種,其發病之後的症狀,非常的相似。

但是這兩種濾過性病毒的傳染方式,以及感染之後,到發病為止的期間,是不相同的。

因此,濾過性病毒肝炎,可分為傳染性肝炎(濾過性病毒性肝炎A型)與血清肝炎(濾過性病毒性肝炎B型)兩種。

傳染性肝炎(濾過性病毒性肝炎A型)引起這種疾病的濾過性病毒,只在初期,存在於患者的血液之中。

不久之後,濾過性病毒轉到糞便之中,所以,感染的方式,是經口感染。

也就是說,隨糞便排泄出來的濾過性病毒沾到手指、食器、飲食上之後,經由口腔,傳入體內,造成感染。

在流行的時候,傳染性肝炎,也被稱之為流行性肝炎。

從秋季到冬季,比較容易流行。近年,夏季也會流行。

兒童與青年,比較容易罹患。中年以後的人,很少患這種疾病。

相關食譜: 
摘錄來源: 

黃疸

首先應當查明疾病原因

黃疸,是肝臟受到侵害時,皮膚及眼睛等處,呈現黃色的一種狀態。

黃疸,只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

黃疸的原因疾病,有許多種,其治療方法,也因原因的不同而異。

出現黃疸時,應當請醫生查明,是患了何種疾病,才引起黃疸的。

然後,針對原因疾病,做適當的治療,患者絕不可任意胡亂治療。

因肝臟發生障礙,而造成黃膽的情形很多。大致上,可分為以下三種。 

體內的紅血球、被大量破壞時,所引起的黃膽,稱之為溶血性黃疸。

有的人,天生體質容易發生溶血,有的人,在成人之後,才會罹患溶血性黃疸。

膽紅素(Bilirubin),是由被破壞的紅血球中的血紅素(Hemoglobin)所製成的。

肝臟收集血液中的膽紅素,加以處理,改變其性狀後。製成膽汁,而送出。

發生高度溶血時,就會產生大量的膽紅素,超過了肝臟所能處理的能力。

於是,膽紅素會殘留在血液中,因而形成黃疸。此時,肝臟雖然不能說是完全正常,但也能夠充分發揮功能。 

肝臟本身,足以引起黃疸的疾病有:

相關食譜: 
摘錄來源: 

肝硬化症

好酒的人容易罹患,也是形成肝臟癌的原因

由於種種的原因,使得能夠發揮肝臟重要功能的肝細胞,大量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結綿組織的增加,因此,肝臟變硬,表面呈凸凹狀態,這種慢性,進行性的疾病,稱之為肝硬化症。

病情惡化後,會出現黃疸、腹水(腹腔聚水)、全身衰弱等症狀。

罹患了肝硬化症,是很難恢復的。

肝硬化症有三種。

第一種稱之為門脈性(輪狀、萎縮狀)肝硬化,好酒的人,容易罹患。

酒精與營養不良,是引起門脈性肝硬化的原因。

另一項重大的原因,就是濾過性病毒肝炎,罹患了濾過性病毒性肝炎的人,在沒有完全治癒之前,就停止治療時,就會引起門脈性肝硬化。

或者,罹患濾過性病毒性肝炎,而由於症狀非常輕微,沒有出現黃疸,完全未曾接受治療,這些人,在不知不覺間,肝臟受到侵害,而轉變為肝硬化。

第二種稱之為壞死後性(中毒性、肝炎後)肝硬化。

摘錄來源: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