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是脫髓性疾患(大腦白質受到侵害)的代表性疾病。

多發性硬化症的形成原因,至今尚未明瞭,以往,這種疾病,被認為在日本不曾發生,可是,最近發現了許多症例。

男性患者,以女性患者稍多。發病的年齡,為二十歲~四十歲。

寒冷時,與分娩後,比較容易發病。

症 狀

症狀的種類很多,並不固定,病巢往往在兩處以上。

在病情的演變過程中,症狀一下變好,一下變壞,重複不斷,是此病的特徵。

在眾多的症狀當中,經常出現的有視力障礙、複視、異常感覺、運動失調、發抖、目眩,以及各種類型的運動麻痺。

這些症狀,並不是在患病的初期,就會全部出,而是在疾病的演變過程中,突然出現的。

然後,症狀一下變好一下變壞,重複不斷之中,漸漸的,症狀就會固定下來。

此一疾病,有三大特徵症狀。那就是,動作時的發抖,言語障礙,眼球的異常運動(眼球振戰)。

檢查與診斷

檢查髓液,可以發現蛋白質的增加。

有時,也可以發現,細胞數的增加。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變化。

診斷上,有兩個明確的要點,第一,是症狀雖然很多,但是,病巢在兩處以上。

第二,是演變過程中,時好時壞,重複不斷。

此一疾病,必須經過的觀察,才能做確實的診斷。

由於此一疾病的症狀,過於繁多,常常與其他疾病,混淆不清。

所以,必須與下列疾病,相互鑑別。這些疾病包括了脊髓小腦變性症、變形性脊椎症、亞急性聯合性脊髓變性症、膠原病等。

治 療

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目前沒有特別有效的藥物。

在急性的演變期,可使用副腎皮質荷爾蒙。如果患者有固定化的神經症狀,需要做身體機能的訓練。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