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流行性角結膜炎

疾病分類

是游泳池病的一種徵候

以前,認為這種疾病,只在夏天流行。最近,一年到頭,都會發生這種疾病。

有時是在游泳池感染的。此種結膜炎的特徵是,不僅結膜(眼白)的部份,會出現症狀。而且,角膜(眼黑)的部份,也會出現症狀。

形成原因,主要是第Ⅷ型的腺濾過性毒(Adeno-Virus,譯者註),所引起的。

症 狀

最初,是結膜發紅、眼皮發腫、流出許多眼屎和眼淚。

早上醒來,有時會因為眼屎太多,而睜不開眼睛。耳朶前面的淋巴腺,也會發腫。

數日後,症狀轉劇,結膜浮腫,偶爾會造成出血的現象。

用手指將下眼皮拉開,可以看到發紅潰爛的現象,以及許多顆粒。

乳幼兒有時會看見一層白膜(偽膜)。

通常,這種急性結膜炎的症狀,在二~三星期之後,就會痊癒。

有時,在罹患結膜炎的期間,或者是,已經痊癒,感到很安心的時候,換句話說,也就是發病後的一週或二週左右,眼睛會突然疼痛,而看不清楚。

這是因為角膜也發生了疾病。角膜的症狀,需要經過一~二個月的治療,才能痊癒。

治療後,多半都能够恢復健康的眼睛。不過,有時,角膜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應特別注意。

最初,是一隻眼睛患病,不久,多半另一隻眼睛,也會患病。

不過,後患病的眼睛,通常,症狀都比較輕微。而且,比較容易痊癒。

治 療

必須接受眼科醫生的治療。

到目前為止,對於這種濾過性毒,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疫苗治療法,現在尚處於未完成的階段。因此,為了防止其他細菌,造成混合感染,醫生會讓患者使用綠黴素(Chloromycetin,譯者註),卡納黴素(Knanmycin,譯者註),及Dextromycin(譯者註)等點眼睛。

角膜發生症狀時,可用副腎皮質荷爾蒙,或維他命B2來點眼睛。

通常,使用這種治療方法,就能够完全痊癒。

患者在自宅,應避免使用眼睛的工作,節制刺激性的食物。

同時,應保持安靜,避免飲酒,入浴也應當有所節制。

此一疾病,傳染力非常的强,容易在學校、宿舍等,集體生活的地方流行。

在工作場所患這種疾病,有時需要做强制性的休養。

預防比治療重要,為了防止病人的傳染,病人所使用過的毛巾,及其他用品,都應加熱消毒,或使用酒精消毒(普通的肥皂或洗潔劑都無效)。

應注意避免讓健康人的眼睛,接觸到患者所散布的濾過性毒。近年,常常發生結膜明顯出血的急性出血性結膜炎。

急性出血性結膜炎,是由Entero Virus(譯者註)七O型傳染所造成的。

這種結膜炎,在初期很難與流行性角結膜炎,相互區別。通常一個星期左右,就會痊癒。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