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月經困難症(月經疼痛)

首先應服用鎮靜劑,並請婦產科醫生檢查,找出原因

每次月經時,在腰部及下腹部,發生激烈的疼痛,同時,有頭痛、目眩、噁心,全身倦怠感等症狀,無法使日常的工作,而必須躺下來休息,這種狀態稱之為月經困難症或經痛。

月經的量,通常在五O~七O西西左右,月經血經由子宮肌肉的收縮,通過了子宮腔、子宮頸管、子宮口,而排出體外。

通常,排出月經時,都會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

如果,月經血排出的路徑上,某一部位發生了障礙,就會造成月經痛。

或者,月經血的量過多,為了增加排出的力量,子宮就必須做額外的收縮,因而會引起月經痛。

子宮的收縮,有時也會以神經痛的形態,表現出來。 因此,月經困難症,可分為機械性月經困難症,與精經性月經困難症兩種。

原 因

造成機械性月經困難症的原因,有下列各種疾病。 子宮頸管狹窄 子宮過份前屈 子宮後屈 子宮體部茸腫

子宮頸部茸腫 子宮肌肉瘤

治 療

治療上,可由婦產科醫生,將子宮頸管擴大。

或者,用手術調整子宮的位置,並將生出物,予以清除。

另有一種特殊的月經困難症,稱之為膜月經困難症。

膜狀月經困難症的患者,以處女或子宮發育不全的人居多。

膜狀月經困難症的患者,在月經時,子宮粘膜剥落因而排出膜狀的凝塊。

有時膜狀月經困難症的患者,在來月經的初期,會有痙攣性的疼痛。

月經一旦排出之後,疼痛就會立刻減輕,這是因為卵巢的功能不良,所造成的,因此,膜狀月經困難症的患者,需不斷的接受荷爾蒙治療。

性器罹患了慢性的炎症,如骨盆腹膜炎、子宮附屬器炎等,在來月經的時候,從腰部到脚部,會有散發性的疼痛。

如果子宮肌肉發生了癒着,腰部至脚部,也會發生散發性的疼痛。

首先應當治療炎症。但是,根本的治療方法,是施行剖腹手術,將癒着分開。

有時甚至需要將子宮附屬器,完全摘除,才能治癒。

神經性的月經困難症,其患者多半是神經衰弱,歇斯底里,卵巢機能不全的人。

患者應注意心理衛生,及飲食治療法,應攝取維他命劑,及鈣片。

輕柔的體操,下腹部的墊敷等,都能够減輕腹部的疼痛。

從以上的敍述,可以知道月經困難症的形成原因,有很多種。

所以,很難輕易的找出原因,對暫時性的疼痛,可以服鎮靜劑。

以Atropine 為主要成份的藥物,有 Aminopyrine Barbital Pyrabital等。

荷爾蒙劑,則包括了 黃體荷爾蒙劑 兩性混合荷爾蒙製劑等。

但是使用這些藥物時,必須接受婦產科醫生的檢查與指示。

服用鎮靜劑,就能够維持正常生活的話,可以在月經開始後服藥。

如果,程度嚴重時,需要施行荷爾蒙治療法。共有三種方法:

月經開始的一週以前,注射荷爾蒙的方法。 兩週以前,開始內服荷爾蒙劑的方法。

從前次月經的第五天,至第二十天,每天服用少量黃體荷爾蒙劑的方法。

相關食譜

薤白粥

【食材】 

益母草紅糖茶

【食材】 

葵楂散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