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智齒一定得拔嗎?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69期

若智齒已出現不健康的狀況,當然要趕快拔除。但是,如果智齒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也需要拔嗎?這是大多數民眾常會感到疑惑的問題。

  

最近小張下排牙齒長出了一顆智齒,週遭的朋友都告訴他,智齒最好及早拔除比較好,免得引發腫脹、疼痛,令小張十分困擾。現在智齒好端端的,為何要去拔呢?智齒真的非拔不可嗎?如果要拔,什麼時候拔比較好?

 

牙醫師林鴻津表示,所謂智齒,就是從上下顎牙齒的中心點,也就是正中門牙的牙縫間隙開始算起的第8顆牙齒,正式名稱為「第三大臼齒」。智齒是口腔中最靠近喉嚨的牙齒,如果全部都生長出來,上顎、下顎、左、右兩邊各1顆,總共有4顆智齒。相較於嬰幼兒時期的乳齒及兒童時期更換後的恆齒,第三大臼齒通常是在18歲以後才長出來,這時候人類的心智比較趨於成熟,也應該已經比較有智慧,所以,習慣上將第三大臼齒稱之為「智齒」。

 

不是每個人都會長智齒

 

雖然智齒通常是在18歲以後才長出來,但每個人智齒的生長狀況差異很大,有的人在18歲前就已經長出來了,有的人到了4050歲還長不出來,這些都是常見的現象。而且這4顆智齒也不見得全部都會長出來,並且不必然能夠長整齊,有些人的智齒可能只長12顆,有些人的智齒甚至長到一半就不再長了,甚至有些人完全沒有長智齒。

 

也有人的智齒是屬於多生型態,也就是在長出第8顆牙後,又冒出來第9顆,多長了一顆所謂的「多生第四大臼齒」。這種大臼齒多生的案例十分少見,尤其下顎的多生型智齒案例很少,偶爾可以看得到上顎的多生型智齒。

 

觀察考古學家所挖掘的人類化石,遠古時代人類的智齒大都長得很整齊;但是,現代的人類並不是人人的智齒都能夠長得很整齊。部分因素可能與遺傳基因改變有關,若先天缺少智齒,當然就不會長出智齒。另一部分因素,則可能是因上下顎骨頭退化的緣故,造成上下顎的齒槽骨體積縮小,但牙齒卻沒有跟著退化,雖然是同樣的智齒,卻因沒有適當的萌牙空間而長不出來,或雖然長出來了,卻因空間不足而長在不正確的位置。

 

至於造成上下顎骨退化的因素,比較常見的理論是「用進廢退」的演化論,由於現代人吃的東西愈來愈精緻,不需再耗費很大的力量來咀嚼食物。既然不再需要那麼大的功力,演化的結果就是下巴愈來愈短,口腔空間也就愈來愈小,但智齒的體積並沒有跟著牙床等比率縮小,所以,就演化成沒有足夠的空間,來適當容納最後萌發的智齒。

 

智齒沒長好引發的問題

 

根據相關研究統計指出,黃皮膚的閩南人,大約有80%的智齒無法長在正確的位置(也許黃皮膚的閩南人是比較開發的現代人)。由於沒有充分的空間來長智齒,所以,最後萌發的智齒,常會出現長的位置或方向不正確,導致大部分的智齒都沒有適當的咀嚼功能。因此,智齒在萌發、長牙的時期,常會出現牙周發炎、腫脹與疼痛的困惱,對於一位大部分牙齒都還算完整又健康的人來說,智齒好像是多餘的、沒有適當功能的麻煩製造者。

 

智齒若只是多餘的、不礙事,如果真的不具咀嚼功能也還能接受,令人頭痛的是,常因長出智齒而產生無窮的困擾。林鴻津指出,由於智齒長在最裡面,空間狹小,往往因為萌發空間不足,推擠鄰近牙齒而出現疼痛現象,加上日常刷牙不容易清潔乾淨,除了本身容易產生蛀牙、牙周病,甚至會侵犯相鄰的第二大臼齒,出現擠壓疼痛、牙周病、蛀牙,甚至引發牙髓炎等各種不舒服症狀。

 

由於智齒不一定都會長出來,很多的下顎智齒,常會出現埋伏阻生或長得歪斜,沒有適當的咬合功能,造成上顎的智齒由於沒有適當的下顎對咬牙,因而導致上顎智齒過度萌發,以致於影響咬合功能,甚至造成咬合傷害。不僅如此,由於很多下顎智齒會呈現前傾阻生狀態,常可看到智齒就頂在第二大臼齒的遠心牙面,形成一個牙冠夾角,非常容易嵌塞食物,由於不容易清潔乾淨,而導致反覆性的發炎。而嚴重的反覆性發炎,有可能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這對於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是相當嚴重的潛在危險。所以,當智齒本身出現牙周組織發炎、蛀牙,或影響鄰牙導致蛀牙或牙周病時,若身體狀況良好,一定要趕快拔掉,以防無窮後患。

 

什麼時候該拔智齒?

 

若智齒已出現不健康的狀況,當然要趕快拔除。但是,如果智齒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也需要拔嗎?這是大多數民眾常會感到疑惑的問題。

 

為避免日後衍生更複雜的口腔症狀,造成更大的後遺症,站在防範於未然的預防角度,即使智齒現在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對於必須拔除的智齒,牙醫師還是會建議盡早拔掉,而且是愈早拔愈好。

 

智齒若長得不正,又沒有適當的咬合功能,加上位於前面的第一及第二大臼齒又都很健康、長的位置也很漂亮的話,就可考慮拔掉排在最後面的智齒,以避免日後無限困擾。但是,如果前方的第一或第二大臼齒出現不健康的狀態,例如嚴重的蛀牙、已根管治療或牙冠膺復,甚至人工植牙的情形,這時就必須想盡各種辦法保留可以使用的智齒。因為,萬一未來的日子,前方已有症狀的第一或第二大臼齒必須拔除的話,這時候就可使用矯正的方法,把智齒拉到前方的位置,以取代應該有的功能,減少日後必須製作活動假牙或人工植牙的機會。

 

有些人擔心拔了智齒,恐怕會造成前方的牙齒「失去後盾」,導致大臼齒向後傾斜或骨頭會缺了個大洞。對於這些擔心,如果跟智齒因生長位置不良,導致頻頻發炎或發生蛀牙等症狀比起來,不適當的智齒還是盡早拔掉比較好。

 

林鴻津表示,應拔除的智齒在20歲左右時拔掉比較好,因為在20歲之前,牙根尚未完全長好,骨頭也還未硬化,齒槽骨較軟也有彈性,智齒比較容易拔除,手術傷口較小,術後也比較不會有嚴重腫脹、疼痛的後遺症。

 

若該拔的智齒未趁年輕時拔除,過了3040歲後,一旦因智齒的因素導致牙周發炎、腫脹,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牙髓炎等嚴重症狀,這時候才想要拔牙,可就很麻煩了。一般人年過25歲之後,骨頭開始變硬,此時下顎智齒的牙根,也幾乎都會變成既彎曲又倒鉤,這時才要拔下顎智齒,大多數的傷口會比較大,術後的腫脹、疼痛也大多相當嚴重。所以,不要拖到智齒牙周發炎了、腫脹了,才急著要就醫拔牙。

 

下顎埋伏阻生智齒較難拔

 

拔埋伏阻生智齒與拔一般的牙齒,困難度及風險率有很大的差異。尤其下顎的埋伏阻生智齒,因牙根尖的位置很靠近下顎神經血管叢,可能出現的手術風險與後遺症比較多。

 

一般來說,上顎的智齒比較好處理,因上顎後方沒有明顯的神經血管,骨頭也比較軟。相對之下,下顎的智齒就比較不好處理,主要是因為下顎後方的空間不足,智齒容易水平埋伏或向前傾斜,骨頭又硬,有時候牙根還會有彎曲倒鉤的狀況,很難處理。有些案例,彎曲倒鉤的牙根尖甚至還會把血管神經勾在裡面,問題就更複雜,拔牙的困難度就更高了。

 

由於成年人的下顎骨相當硬、智齒的牙根又大多數呈現倒鉤現象,埋伏阻生智齒的拔除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所以,對於這一類高風險的埋伏阻生智齒,建議最好找口腔外科醫師拔牙,可減少相當比率的後遺症。

 

另外,在拔除下顎智齒的過程中,偶而會有傷到下顎神經的機率,由於局部麻醉的作用,手術中患者大概都不會感覺神經受到損壞,直到麻藥作用退了之後,才發覺嘴角或舌尖麻麻的,但不至於會出現嘴斜或流口水的現象,大部分都只是局部性的感覺神經受傷,大約經過23個月或是半年就可恢復正常。只有極少數的案例會造成神經的嚴重傷害,那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感覺。

 

門診中常會有人問到:「年紀大的人能不能拔牙?」年紀愈大的人,拔牙的風險當然愈高,但是年紀大小不是唯一決定因素,除非身體狀況非常不穩定,在一般的健康狀況下,高齡者還是可以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