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常心悸會得心臟病嗎?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78期

只要喝咖啡、濃茶就會心悸的人,不會因而得心臟病;但如果有心律不整的毛病,加上壓力大所引發的心悸,就有可能增加心臟疾病的機率。

 

心悸的時候,會覺得喘不過氣,無法集中精神工作,也坐不住,整個人說不出來哪裡不對勁。心臟病可能會引起心悸,但如果原本沒有心臟病,卻會因為生活壓力大、喝咖啡、更年期等因素引起心悸,是不是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哪些因素會造成心悸?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江碩儒表示,心悸是一種症狀表現,在定義上是指心臟跳得比平常快,快到讓自己感到不適,感覺心跳得很重、很用力。

 

心悸可能是短暫的,也可能持續一段時間,不過,也有些人沒什麼感覺,這是一種很主觀的症狀。有人每分鐘心跳90100下,常常都不覺得不舒服,但也有一些人平時每分鐘心跳60下,當突然跳到90下時,就會感覺到心悸,職場上有很多心悸患者經過心電圖檢查,並沒有發現異常。

 

心悸可分為三種。心臟病可能會引起心悸,不過,如果原本沒有心臟病,生活壓力大、喝咖啡、更年期等因素,並不會提升得心臟病的機率。

 

正常生理性心悸:

很多人都有這種心悸的經驗,例如喝太多的咖啡、濃茶所引起;或是正在服用感冒藥、生活緊張壓力大,也會使得心跳加快而有心悸的感覺。不過,這些因素引起的心悸,並不會導致心臟病。

 

結構性非病態性的心悸:

例如心臟瓣膜問題,像是二尖瓣脫垂(正常人口發生率約35%,有二尖瓣脫垂的人90%無症狀,10%的患者因為較敏感而有症狀,以年輕女性居多),或心臟瓣膜輕微閉鎖不全,除了可能有心悸,也可能會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要注意的是,這類患者常常因為喝咖啡、睡眠不足、焦慮而誘發心悸。

 

病態性心悸:

疾病造成的心悸,這類心悸原因很多,包括:

 

更年期:

因荷爾蒙減少,造成心悸、臉潮紅、焦躁不安等。不過,心悸只是更年期呈現的症狀之一,並不是有心臟病,但是本身已經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就要特別小心。此外,也要注意女性到了更年期,心血管疾病風險會逐漸升高到和男性一樣,這是由於女性停經後,缺乏荷爾蒙保護,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這時候要注意膽固醇、血糖、血壓是否正常。

 

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發炎:

甲狀腺素上升,心跳會加快造成心悸,而且常會合併手抖、體重減輕等其他症狀,但主要還是以心悸為表現。

 

單純心臟方面的問題:

*心律不整的心悸:例如常見心房、心室早期收縮,心跳得比正常快一拍,如果發作得很頻繁,就會感覺到心悸。江碩儒解釋,最近常被討論的過勞症,由於工作壓力太大,身體會處於備戰狀態以應付壓力,當腎上腺素過多時,如果本身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就很容易誘發心悸,長期下來,有可能增加心臟疾病的機率。另外,生活壓力大的人,很可能飲食作息不正常,常合併抽菸、喝酒、應酬等,要小心這些習慣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血管阻塞:例如冠狀動脈阻塞引起心律不整,如果是心室頻脈引起的心悸,就比較危險,有時會導致心室顫動,必須急救。

 

心房顫動引起,屬於不規則的心悸。

 

上心室心搏過速,即心臟多一條傳導電路組織,這種心律不整心跳得非常快,每分鐘可達到150180下,會持續一段時間。

 

哪一種心悸要治療?

 

引起心悸的原因有很多,想知道是因為單純生理性或功能上的問題,必須就醫檢查才能確定。哪一種心悸需要治療?

 

功能性、生理性心悸,只要多休息就可恢復。

 

結構性非病理性心悸,可由醫師評估給予降低心跳、降低交感神經張力的藥物加以緩解。

 

◆病態性心悸就要進一步治療,例如心臟多一條傳導電路,必須用心導管電燒術把多出來的傳導電路組織燒掉;若是心血管阻塞造

    成心律不整心悸,就必須打通血管。

 

◆如果確定已進入更年期,並且是因為更年期而出現熱潮紅、心悸等症狀,可以斟酌補充荷爾蒙幫助緩解不適;若真的覺得非常地

    不舒服,可使用輕微藥物控制,以減少生活品質受到的影響。更年期造成的心悸不會有危險性,不用太過於緊張,最主要還是要

    注意停經後增加心血管風險的問題。

 

◆喝咖啡、服感冒藥物所引起的心悸,只要停吃,症狀就會消失,不見得需要就醫。

 

多運動、舒緩壓力

 

發生心悸時,可先緩和情緒,坐下來休息、喝點水,讓精神放鬆,看是否能緩解,同時注意有沒有其他不適症狀。如果是多一條傳導電路患者發生心悸時,就醫前可按摩頸部動脈,有可能提高副交感神經的張力,降低心跳。

 

此外,在生活中也要調整步調,盡量減少心悸一再發生:

 

◆生活步調要盡量緩和,並適當紓解壓力。

 

◆作息方面,睡眠要足夠,並減少熬夜。

 

◆多運動會讓心跳穩定、緩和,許多研究發現,運動員的心跳要比一般人慢,很多跑馬拉松選手,心跳每分鐘只有4050下,所

    以,規則運動可以減少心悸。建議依照「運動333」原則,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持續30分鐘,且心跳必須達到每分鐘至少130

    下,才會有效果。不過,比較不建議具爆發性運動,例如跑百米、舉重等,最好選擇和緩型的運動,像是游泳、慢跑、爬山等。

 

很多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會以喝咖啡、抽菸、喝酒來紓解壓力,這樣反而會加重心悸的發生,尤其抽菸很容易傷害心血管進而造成阻塞;而如果本身有心律不整困擾,建議咖啡、茶、酒精類飲品要少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