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確定個案,民眾前往流行地區請做好防護措施,防範蜱蟲叮咬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確定病例,為53歲瑞典籍男性,個案自8月初起出現疲倦、膝關節疼痛情形,並於817日至診所就醫,隔天因症狀未改善且鼠蹊部出現紅斑前往醫院就醫,經檢驗確認感染萊姆病;目前個案已恢復正常作息,無不適症狀。

疾管署表示,個案經常往返台灣及瑞典,其於潛伏期間(718日至814日)曾返回瑞典,並自述曾於瑞典家中遭壁蝨抓咬傷,其他家人身上雖曾發現壁蝨,但未被咬傷。另個案7月底曾至當地某牧場旅遊,但未接觸牛隻。依據個案潛伏期間活動史,及萊姆病盛行地區研判感染地為瑞典。

2007年迄今,我國萊姆病確定病例數共11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無死亡病例。20072015年確定病例多為本國籍(6例)與美國籍(4例),感染國家以美國7例最多,其次為丹麥、英國及德國各1例;今年首例境外移入個案為瑞典籍,感染國家亦為瑞典。萊姆病主要發生於北美及歐洲地區,歐洲疫情自1990年起逐年上升,2010年約35千例,為1990年的14倍,其中發生率較高的國家為斯洛維尼亞、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捷克等國家,在瑞典主要發生於中、南部與波羅的海(Baltic)、博滕海(Bothnian)沿岸地區。

萊姆病是一種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人傳人,在自然界中,蜱主要寄生在野外的鼠類身上,人類會因為被感染的蜱叮咬而遭到感染。萊姆病潛伏期為332 天(平均710天),70%80%感染者會出現遊走性紅斑,感染初期會有頭痛、發燒、淋巴腺腫大、肌肉疼痛、喉嚨痛、頸部僵硬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若沒經過妥適治療,後期可能會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

疾管署呼籲,民眾到流行地區或野外踏青應作好防護措施,請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並於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蟲藥劑;返家前應檢查是否遭蜱叮咬或附著,並儘快沐浴及換洗衣物;如發現遭硬蜱叮咬,應儘速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小心將蜱摘除,避免其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以降低感染風險。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以利診斷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更新日期: 
Thu, 2016-08-25
附加檔案大小
_0056405002.png580.04 KB
_0056405003.png484.8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