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紅雀珊瑚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紅雀珊瑚有著色彩斑斕的美麗葉片而得名,同時由於枝條曲折多變,配上白色的線條斑紋,有如一條銀色的龍,因此又被稱為「大銀龍」。紅雀珊瑚原產於中南美洲的乾燥環境,為了生存,它會在冬季乾燥時讓所有的葉片落下,以減少水份散失,而它的莖則是特化成肉質,就像沙漠中的仙人掌一樣,利用肉質的莖儲存水份,度過缺水的時節。

 

紅雀珊瑚的美麗以及強韌的生命力,讓它成為世界各地喜愛的庭園景觀植物,在台灣也是在住家庭園、公園、校園裡隨處可見,如果有心想種植的話也非常容易,只需要剪下一段枝條,插入排水良好的土壤中,便能成活。 

 

不過紅雀珊瑚雖然美麗且常見,但大家最好還是與它保持一段距離,因為它是大戟科家族裡的有毒植物,全身上下都充滿了具有毒性的乳汁,一旦接觸到皮膚,輕則紅腫癢痛,重則可能導致全身性的過敏反應,此外若是不小心吃到,則會造成腹痛、腹瀉、嘔吐等,嚴重的話可能還會有生命危險,必須特別注意,尤其是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要教導孩童認識有毒植物的危險性。倘若真的誤食到,則可進行催吐或喝下大量牛奶保護腸胃並就近儘快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