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麻 竹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麻竹原產於中國南部,屬於叢生型的竹子,麻竹筍的個兒頭碩大,可提供各式料理使用,也可加工成酸筍、筍干、筍絲等食材。在臺灣各地低中海拔地區都可見麻竹栽種,尤其以中南部的雲林、嘉義、南投等三個縣市種植積最大。.

 

麻竹筍的產季從4月開始,一直到十月都還有產量,今年的產季初期由於遭逢大旱,所以產量不多,直到六月以後接連而來的豐沛雨量,才讓山區的麻竹叢紛紛冒出筍尖來,筍尖出土後快速生長成筍,若是在平原地帶集約式經營的麻竹,會在竹叢基部進行培土與施肥,並在竹筍冒出土壤前割下竹筍,讓竹筍保持在金黃色不出青,而且通常長度都在50公分以內;至於在山區森林裡的栽種的麻竹,則大多採粗放式的管理,不培土不施肥,竹筍會自然出土,呈現淡黃綠色,採收的高度往往超過1公尺以上。  

 

麻竹筍是許多人喜愛的食材,但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未完全煮熟的竹筍常帶有毒性,尤其是在出青的筍尖部位,常會產生「紫杉氰醣苷」的成份,經水解酶作用後易形成有毒的氰化氫(HCN),氰化氫會抑制細胞呼吸作用的酵素功能,讓人立即產生頭暈、頭痛、呼吸困難、心動加快、嘔吐等症狀,嚴重時會喪失意識、心跳停止。因此在料理竹筍時,儘量將出青的筍尖事先削掉,並充份的烹煮後才能好好地享用這份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