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大花細辛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大花細辛主要生長於台灣低至中海拔森林底層,由於植株矮小,若不注意很可能會乎略掉它的存在,不過一旦發現了它的蹤影,很難不被它愛心形的葉片所吸引,而葉片上常有不規則的白綠色斑紋,讓它也頗具有時下流行的觀葉植物特色,不過目前市面上以細辛為植栽商品的情形並不常見,可能是不易人工栽植吧。 

 

台灣原生的細辛大約有6種,長像有些差異,但大抵上都具有先前介紹的心形葉片,至於要如何鑑別這些細辛的種類,則需要觀察細辛的花,細辛的花不同於其他開花植物的花朵那樣綻放在顯眼的枝條上,以吸引各種覓食花蜜者的前來協助授粉,細辛的花開在層層葉片下方,非常的靠近土壤表面,主要是吸引一些地面不顯眼的授粉者前來,如蠅類、螞蟻、鼠婦等。 

 

細辛自古便是中醫藥常用的一味,具有祛風散寒的功效,不過細辛是馬兜鈴科家族的植物,具有黃樟醚及馬兜鈴酸等毒性物質,因此在做為用藥上需要小心,古人在使用細辛上有『細辛不過錢』的警語,意即細辛的使用量,最好不要超過一錢。食用未炮製過的細辛是很容易中毒的,因此一般人若要使用細辛,應該前往中藥店購買,千萬不要自己跑到山區採取,若食用細辛中毒將導致呼吸痲痺,嚴重的話可能致死,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