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三白草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白草原產於三白草通常生長於陽光照射不太到,且陰涼、潮溼的溪流或水塘邊東亞及東南亞地區,主要喜歡生長的棲地多是潮濕多水的池塘、溪流、草澤等濕地環境。

 

三白草植株不高,大約50~100公分高,當花季來臨前,植株頂端的幾片葉片會由綠轉為白色,故得名「三白草」,而當花期結束後,白色的葉片又會逐漸轉回綠色,這樣的變色,可能是為了在開花時,能吸引更多的昆蟲過來幫忙授粉。

  

 因為三白草頂端綠葉變白葉的特性,具有園藝景觀的價格,因此常可見庭園環境將其種在水域邊,做為觀賞植物之用。三白草同時也是中草藥的一味,主要用於清熱解毒、消除水腫、女姓白帶、毒蛇咬傷等。 

 

雖然可做為藥,但其實三白草也具有一定的毒性,主要是全株具有植物鹼的成份,而且還會散發特殊的氣味,若是不小心誤食太多,可能導致頭昏嘔吐、腹痛腹瀉、頭痛冒冷汗等,嚴重時需儘快送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