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臺灣馬桑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臺灣馬桑是原生的小灌木,其生長的範圍相當廣泛,從低海拔一直到高海拔都能適應生長,喜歡的環境主要是陽光充足且透水性佳的砂礫地,溪流裡的沙洲、沙岸便常可見到臺灣馬桑生長其中。

 

臺灣馬桑在型態上相當容易辨識,莖的部分形狀近乎四方形且具有稜,葉子是對生且葉面上可見到明顯的三條主要葉脈,通常植株都是低矮得生長在開闊沙礫環境,有時若是生長在灌木叢裡,就有機會長成較高大的灌木。 

 

臺灣馬桑的果實有著迷人的顏色,果實初期呈現粉粉的紅色,隨著成熟逐漸轉為黑色,這樣吸引人的果實顏色可能會讓人以為是可口的野果,但其實馬桑是有毒植物,全株都含有高毒性的植物鹼,尤其是在根部及未成熟果實毒性最強,若不慎誤食可能導致噁心、嘔吐、冒冷汗、全身發麻、甚至昏迷、死亡。若真的發生誤食,緊急處理方式以催吐為要,讓多數有毒物物質可以排出人體,接著儘快送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