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9月是失智月,動動腦對抗健忘15招,不讓失智來找碴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486期

生活中有很多活腦的方式,經常練習可以讓記憶力變好,才不會忘東忘西,也能避免走向失智症。由中醫師提供15招健腦的方式,包括中藥、穴位、茶飲、運動及其他生活建議。

 

健忘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常常變得容易忘東忘西。俗話說「用進廢退」,經常使用就能變得進步,但不使用就會逐漸退化,像是大腦越用能夠越靈活;而腦不動,慢慢會變得健忘,難以正常運轉,甚至失智。

 

中醫:腎的好壞,影響記憶力

中醫師莊可鈞指出,中醫認為,人體以臟腑為中心,通過經絡系統的調節來維持生命活動,隨著年齡增長,臟腑功能衰弱,表現在各個器官的活動能力及功能減退;當中又以「腎臟虛衰」最為關鍵,中醫尤其認為「腎主骨、腎藏精,精生髓」,當腦髓不夠,大腦得不到足夠的滋養,就會出現記憶力減退,甚至智力活動下降的現象。

 

《靈樞˙經脈》也指出,「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腦髓生,髓聚於腦」,可知腦髓為腎精所化,腎精是人賴以存在的物質基礎。在《素問˙宣明五氣》中同樣提到,「五臟中腎藏志」,志包含了識記的意思,說明腎精虧虛為健忘的根本,在治療上主要會以補腎填精來增強記憶力;腎精充足則腦袋思維便會敏捷,記憶力也得以增強。

 

6大中藥增強記憶力

莊可鈞認為,中醫對抗健忘有很多有效的方法,像是許多中藥具有通竅健腦、幫助強化記憶的功效。不過,中藥雖然有通竅健腦的作用,但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若是想要使用中藥,建議尋求專業中醫師,根據每個人的體質,從中醫辨證論治上去治療。

 

肉蓯蓉

性味甘、溫,具有補腎陽、益精血、潤腸通便的作用。研究證實,管花肉蓯蓉能夠延緩衰老、增加腦部循環及增強記憶力,透過抗氧化力清除自由基作用、促進代謝,進一步幫助腦部抗衰老。

 

淫羊藿

性味甘、溫,具有溫腎壯陽、強筋骨及祛風濕的作用,淫羊藿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可改善微循環、增加血流量、促進腦部循環,進而增強記憶力。

 

枸杞子

性味甘、平,具有補肝腎及明目的作用。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說明枸杞子具有強筋骨抗衰老的作用;研究也證實,枸杞子的萃取物,能阻止腦內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化合物形成,保護腦細胞不受有害物質影響,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遠志

性味苦、溫,具有寧心安神、祛痰開竅的作用。《神農本草經》指出,「遠志,利九竅,益智慧,耳目聰明,不忘,強志」,意思是長期服用遠志,可以增強記憶力,開智慧、治療健忘。

 

藏紅花

性味甘、苦,具有活血通經、逐瘀止痛、涼血解毒及解鬱安神的功效,藏紅花通過活血化瘀的作用,改善腦部微循環、幫助改善記憶力,並且具有安神的效果。

 

銀杏

葉性味甘、苦,具有斂肺,平喘,活血化瘀,止痛的作用。銀杏葉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但不能同時服用含有抗凝血作用的藥物。研究證實,銀杏葉可治療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心絞痛、腦血管痙攣等病症,同時有助於提升記憶力。

 

自製2款茶飲健腦安神

枸杞桂圓菊花茶

材料:枸杞子20公克、遠志5公克、菊花5公克。

作法:上述藥材洗淨加入500c.c.開水煮沸後,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枸杞子補肝腎,且有明目的功效;遠志通竅健腦且安神;菊花疏散風熱,平肝明目,三者合用既可補肝腎明目,也可治療頭暈、眼睛乾的症狀。

 

肉蓯蓉紅棗茶

材料:肉蓯蓉5公克、紅棗2公克、枸杞2公克、西洋參2片。

作法:上述藥材洗淨加入1000c.c.開水煮沸後,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肉蓯蓉補腎、益精血、增強記憶力,且有幫助排便的作用;紅棗補中調脾胃;枸杞子滋腎明目;西洋參補氣養陰,清火生津,避免化燥且可補氣健脾,合用可補腎強精增強腦循環,且可補益脾胃。

 

6穴位按摩改善記憶力

莊可鈞表示,透過穴位按摩也能提神醒腦、安神健腦,幫助改善腦部血液循環,提高記憶力、避免腦退化。

 

百會穴

位置: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的交會處,用雙手掌按壓,每次約5分鐘。

功效:《針灸大成》提到,「心煩悶,驚悸,健忘,忘前失後,心神恍惚」,百會穴具有醒神開竅、安神健腦的作用,按壓百會穴可提高記憶力,幫助改善腦循環、提神醒腦。

 

四神聰穴

位置:位於頭頂正中,百會穴前後左右各距離一寸處,總共4穴,按壓時先從左右兩穴按壓10秒,再換上下兩穴按壓10秒,再交錯按壓共10分鐘。

功效:四神聰穴可改善失眠、健忘、頭暈等症狀,對於長時間需要坐辦公室打電腦的上班族而言,適時按壓四神聰穴,可以幫助緩解情緒緊繃、提神醒腦。

 

風池穴

位置:風池穴位於頸後部,枕骨之下,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的凹陷處,按壓時可用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按住風池穴,按壓100次左右,直到有發熱感。

功效:風池穴具有開竅醒腦的作用,頭腦昏沈時,按壓風池穴可幫助醒腦提神。另外,風池穴也有緩解輕微感冒的作用,若是稍微覺得有點鼻塞、怕冷,也可以按壓風池穴來緩解不適的症狀,但情況嚴重還是建議要看醫師。

 

運動幫助強化記憶力

研究證實,久坐不動可能與年齡及認知障礙發展有關,一項有關阿茲海默症風險的研究認為,全球12%的阿茲海默症發病,可能起因於久坐不動;如果能夠減少久坐行為,在全球範圍內可以減少100萬例以上的阿茲海默症發病。

西方醫學認為,運動能夠讓大腦的海馬迴細胞生長,降低失智的機率。雖然一般腦細胞一旦損傷就無法再生;但研究顯示,只要透過反覆訓練,海馬迴細胞也會慢慢生長。

 

莊可鈞指出,運動在中醫養生的概念稱為「導引」,著重呼吸吐納配合肢體活動,使五臟六腑至全身各處經絡通暢,直接提升心、肝、腎、脾等的功能,間接達到提升大腦記憶的作用,像是氣功、大極拳、八段錦等運動,都是中醫流傳已久的經典養生運動。

 

跳舞能增強大腦記憶,預防失智

莊可鈞建議,一般人可以先從選擇低強度的運動種類做起,例如先從快走、慢跑的有氧運動開始,剛開始每次跑走20分鐘,再往上慢慢遞增到30分鐘、40分鐘,以身體可以接受的最大限度為主,運動不僅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也能幫助增強海馬迴的細胞生長。

 

另外,跳舞也是不錯的運動項目,也能夠達到增強大腦記憶的效果,進一步預防健忘、失智症上身。莊可鈞說明,跳舞會運用到空間認知能力、建構能力等,並且要求腦細胞進行規劃動作的進行,而規劃會運用到額葉細胞,對於失智患者的認知能力,有很重要的影響;研究發現,每星期規律跳舞3040分鐘、連續5星期,可以有效降低失智症的發生。

 

若是覺得慢跑及跳舞都太過激烈,莊可鈞建議,可以選擇做放鬆情緒及減輕壓力的瑜伽,瑜伽動作看似柔和,其實不只可以鍛練身體,還可以強化記憶力、增進專注力,是一項身心都兼顧的運動。研究也證實,瑜伽有助於改善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及增強記憶力,藉由身體能量中心循環到其他的部位,讓內心感到平靜,正確的瑜伽動作能將身體的能量由心臟送往大腦,刺激腦部運作、強化記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