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五、手少陰心經

1、認識心經

手少陰心經有9(左右共18),其中8穴配列在上肢掌側面的尺側,1穴在側胸上部。

 

心經始於心臟,經過身體中央,穿過橫膈膜,環繞小腸,故心和小腸具有表裏關係。由本經分出的支經,是由心臟往上經喉部兩側到眼睛。

 

心經的循行路徑,是自心臟穿過肺部進入腋下(至此心經由體內深處浮出體表),通過腋下(極泉穴)後,穿過肘部,再從前臂至手腕關節,經無名指與小指間的手掌,至小指指甲處(少沖穴)止。

 

手少陰心經主治胸、心循環系統病症,此外,還包括神經、精神方面病症,以及本經脈所經過部位的病症。

 

2、病徵覺查

中醫所說的心經,具有將熱能、氧氣輸送至心臟之功能。

如果心臟功能異常,患者會呈現如下症狀:

白眼球發黃或充血

眼睛容易疲勞,無法長時間閱讀或觀看。

喉嚨乾澀

心窩刺痛

上臂至肘部會感冷虛、痠痛、麻痺、有時手掌也會發熱、疼痛

臉部會充血

頸部、手腕、腹部、腳背的脈摶跳動明顯變得強烈。

胸痛

容易出汗

心悸與失眠

說話聲音雖然還算宏亮,但ㄇ、ㄋ、ㄥ等鼻音的發音很不清晰。

 

一般而言心經正常者,性格方面具有豐富的創造力,精力充沛,大多數的人都充滿關懷之心。而心經不正常者,容易感情用事,情緒化,易受別人影響而杞人憂天。夏季容易生病或中暑,喜愛鹹味及燒烤的食物,尤其是烤麵包和烤魚等。

 

這時可查看心窩部位的巨闕穴,或第五胸椎左右兩側肩胛骨下的心俞穴,如果這些部位有硬塊或疼痛感,就證明心臟機能不正常,可針對巨闕、心俞二穴加以按壓治療。

 

3、手少陰心經穴位名稱

極泉、青靈、少海、靈道、通里、陰郄、神門、少府、少沖。

 

4、手少陰心經穴位圖示

     

       

        

5、手少陰心經常用穴位

 

取穴

主治

 

屈肘,在肘內側,距肘端5分處取之。

心痛,神經衰弱,精神分裂症,肋骨神經痛,淋巴結炎,前臂麻木及肘關節周圍軟組織疾病,健忘,頭項痛。

 

仰掌,在腕後尺側,橫紋上1寸。

心悸,心痛,舌強不語,神經衰弱,胡言亂語,精神分裂症,悲恐畏人,咳嗽,哮喘。

 

仰掌,在腕後尺側,橫紋上0.5寸。

神經衰弱,心悸,盜汗,肺結核。

 

仰掌,在掌後腕豆骨與尺骨相接處,轉掌陷者取之。

心悸,神經衰弱,健忘,失眠,多夢,心臟病,心絞痛,經神官能症,舌頭麻痺。

 

仰掌,手指向掌中彎屈,在小指與無名指指尖之間取之。與勞宮穴在同一平行線上。

小指神經痛,風濕心臟病,心悸,心絞痛,經神官能症,心律不整,小便不利,遺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