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十、手少陽三焦經

1、認識三焦經 

手少陽三焦經有23(左右共46),其中13穴配列於上肢背面的正中線上,10穴在頸部及頭部側邊(耳朵上方)。

 經脈起點在心包經終點、手部無名指上的關沖穴,經手腕、前臂、上臂背側、肩膀進入鎖骨上窩,,複經頸動脈後方、耳後尖角凹陷之處,環耳至耳廓根的上緣之處,終點在眉梢外側凹陷處的絲竹空穴。

三焦被稱為「有名無形」,因為它循行的路徑沒有可對應的臟腑器官,而是分為由頸根到心窩的上焦、心窩至肚臍的中焦,和肚臍至恥毛際的下焦三部分。其功能分別為:上焦,掌呼吸循環系統;中焦,掌消化吸收系統;下焦,則掌泌尿及排泄系統。

 三焦是有形亦或是無形之爭,一直是中醫學術界的熱門課題,至今尚無定論。但我個人認為中醫臟腑學的概念,本來就不同於西醫解剖生理學中的臟器概念,因此三焦是有形亦或是無形的觀點,是一個不必要爭論的問題。

 手少陽三焦經主治咽喉、心、肺、胸的病症,另外亦包括某些熱病和頭部側邊、眼、耳等病症,以及本經脈所經過部位的病症。

 2、病徵覺查 

如果三焦經產生異常,將會產生如下症狀:

全身發熱

腹脹、水腫

耳鳴、聽力衰退

咽喉腫痛、閉塞

頭痛、盜汗

眼尾疼痛

臉頰痛、耳後痛

肩痛、肘臂外緣痛

手背大拇指側痠痛、無名指不能運轉

遺尿、小便無力

鑑於三焦經的經絡很複雜,所以上述部位感覺不適時,可經由三焦檢查身體的健康狀況。

 例如心窩至肚臍之間的肌肉變硬,即可推斷係因胃部、胰臟和肝臟的機能降低所致;肚臍下的肌肉變硬,以及婦科疾病症狀的出現,則多半是因體質虛弱引起的。望診時,以肚臍為界,用手指按壓上下腹部,比較縱向肌肉的硬度即可了解。

 3手少陽三焦經穴位名稱 

關沖、液門、中渚、陽池、外關、支溝、會宗、三陽絡、四瀆、天井、清冷淵、消濼、臑會、肩髎、天髎、天牖、翳風、瘈脈、顱息、角孫、耳門、和髎、絲竹空。

 4手少陽三焦經穴位圖示

  

 
5手少陽三焦經常用穴位

 

穴位 

取穴 

主治 

 

手背,第四、五掌骨指節後(液門上1寸)凹陷中取之。

頭痛,目眩,耳鳴,耳聾,肩膀及上背痛,手肘神經痛,手指不能屈伸。

 

在腕關節的手背面,第四掌骨上端橫紋凹陷中取之。

目赤腫痛,腕關節及周圍軟組織疾患,肩臂痛,感冒,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虐疾。

 

腕背橫紋(陽池穴)上2寸,在手前臂的尺、橈兩骨之正中間取之。

頭痛,偏頭痛,感冒,發熱,肺炎,腮腺炎,耳鳴,耳聾,遺尿,落枕,偏癱,上臂關節痛,上臂麻痺、無力,脅肋痛。

 

腕背橫紋(陽池穴)上3寸,手前臂的尺、橈兩骨之正中間取之。

耳鳴,耳聾,肩膀及上臂痛,手肘神經痛,心絞痛,胸膜炎,脅肋痛,乳汁分泌不足,經常性便秘。

 

肩端(肩髎穴)下3寸,約在三角肌後緣。

上臂痛、無力,肩膀痛,甲狀腺腫。

 

舉臂,於肩端微往後下方,凹陷處取之。

上背痠痛、痙攣或麻痺,肩關節發炎,肩重不能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