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十一、足少陽膽經

1、認識膽經 

足少陽膽經有44(左右共88),其中15穴配列於下肢背的外側面,29穴在臀、側胸、側頭等部位。

 經脈起點在眼框外緣凹陷處的瞳子髎穴,環耳一圈後,進入耳後的完骨穴,接著繞到額頭,通過側頭部至後頸部的風池穴,並在此分支。其中一路是由此至肩膀下方,另一路則是從耳側繞過下顎臉頰至鎖骨上窩。

 不只如此,從風池穴另有一小的分支經路,在到達第九肋骨先端的日月穴處後,又再行分支,到肝臟圍繞膽腑,並於股關節處與本經會合。膽經的本經出日月穴後,經第十肋骨先端的京門穴,從側腹下方進入股關節,同時,在京門穴本經與各分支合流,再通過大腿、小腿外側向下延伸,終點在足部第四趾旁的竅陰穴。

 足少陽膽經主治肝、膽病症,並包括熱病、經神官能症、神經系統病症、眼、耳、咽喉、頭側部暈頭等病症,以及本經脈所經過部位的病症。

 2、病徵覺查 

膽與肝雖分屬兩個不同器官,但其關係密不可分,正所謂的「肝膽相照」,所以,只要膽的功能正常,還可促進肝的功能。

在現代西方醫學中,膽被稱為膽囊。

 如果患者的膽腑或膽經產生異常,會產生如下症狀:

眼睛泛青、無神、目眩、視物不清

耳朵至頸部的淋巴結腫大

臉色和皮膚均失去光澤

偏頭痛

經常無精打采

手腕或腳踝的肌肉會疼痛

說話聲音尖銳,ㄍ、ㄎ等音發不清楚

喜愛酸和油膩口味

頭部側邊至頸根部疼痛

腋下或側腹疼痛

膝蓋及小腿外側疼痛

全身的側面痠痛

腳跟外側發燙、第四腳趾疼痛等的症狀

 每當時序進入春季之時,膽經出現異常的人,身體就會開始產生變化,容易生病,此外,個性或性格也會受到影響,例如變得情緒容易興奮、激動,做事時多半一開始就喪失士氣,不過待上軌道後,即能堅持下去。

 要確認膽經是否異常,可取沿心窩側第九肋骨先端的日月穴,或背部第十胸椎左右兩側的膽俞穴,兩穴取其一即可,如輕壓時會有疼痛的反應或有硬結的感覺,就表示膽經出問題了。

 3足少陽膽經穴位名稱 

瞳子髎、聽會、上關、頜厭、懸顱、懸厘、曲鬢、率谷、天沖、浮白、頭竅陰、完骨、本神、陽白、頭臨泣、目窗、正營、承靈、腦空、風池、肩井、淵液、輒筋、日月、京門、帶脈、五樞、維道、居髎、環跳、風市、中瀆、陽關、陽陵泉、陽交、外丘、光明、陽輔、懸鐘、丘墟、足臨泣、地五會、俠谿、足竅陰。

 4足少陽膽經穴位圖示

 

 

5、足少陽膽經常用穴位

 

 

 

 

穴位

取穴

主治

 

從耳尖直上入髮際線1.5寸處。嘴巴咀嚼時會自動鼓動處。

眼病,偏頭痛,眩暈,嘔吐。

 

從率谷穴向後0.5寸;耳後髮際線上2寸處取之。

頭痛,牙齦腫痛,甲狀腺腫,驚恐。

頭竅陰

頭側,完骨上、枕骨下。

耳上側頭痛,眩暈,脖子痛,耳痛,耳鳴,耳聾,支氣管炎,喉炎,胸痛,甲狀腺腫。

頭臨泣

眼直視正前方,從瞳孔直上,入髮際0.5寸,取之。

頭痛,目眩,鼻塞,目眩,目翳,流淚,中風,昏迷,耳聾,癲癇。

 

在頸後,與風府穴(督脈)相平行,當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中取之。

感冒,頭痛,頭暈,眩暈,脖子僵痛,眼病,鼻炎,耳鳴,耳聾,口眼歪斜,偏癱,高血壓,癲癇。

 

肩上,當大椎穴(督脈)與肩端連線的中點取之

中風,乳腺炎,子宮出血,頸淋巴結腫大,肩膀、上背痛,上臂無力。

 

側臥,在側腹第十一肘骨端直下與臍相平處的交點處取之。

腰痛,腰腹無力,子宮內膜炎,膀胱炎,月經不順,白帶多。

 

側臥,維道穴下三寸再向前五分取之;髂骨前上棘與股骨大轉子高點連線的中點處取穴

胃痛,下腹痛,睪丸炎,疝氣,子宮內膜炎,膀胱炎,腰部及大腿疼痛,關節痠軟與無力,癱瘓。

 

直立、側身,大腿骨與髂骨交會(側臀)凹陷中取之。

坐骨神經痛,下肢麻痺,半身不遂,癱瘓,膝關節痠軟與無力。

 

直立,兩手下垂貼著大腿外側,當中指尖端所點到大腿之處取之。

下肢癱瘓、麻木,半身不遂,腰部及大腿疼痛,腳氣。

(膝)陽關

屈膝,膝窩外側之橫紋上方的凹陷處取之;陽陵泉穴直上3寸。

下肢癱瘓,膝關節痠軟與無力,小腿麻木。

陽陵泉

正坐,屈膝垂足,在膝下一寸;腓骨凸起處微前下方陷中取之。

黃疸、肝炎,膽囊炎,月經過多,高血壓,手肘神經痛,肩關節周圍炎,膝關節痛,下肢癱瘓、麻木,半身不遂,便秘,腳氣。

 

從外踝直上5寸;外丘穴下2寸處取之。

目痛,夜盲,視神經萎縮,白內障,偏頭痛,小腿外側痛,胸乳脹痛。

 

從外踝直上3寸,當腓骨後緣取穴。

癡呆,落枕,偏頭痛,偏癱,頸淋巴結腫大,中風,半身不遂,坐骨神經痛,腳氣。

地五會

足背,第45蹠骨之間,足臨泣穴下0.5寸,俠溪穴上1寸處取之。

頭痛,目赤腫痛,耳鳴,腰痛,足背腫痛。

 

足背,在第45趾間,趾縫間凹陷處取穴。

偏頭痛,眩暈,高血壓,耳鳴,耳聾,手肘神經痛,脅肋疼痛,足背腫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