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藥材漫談系列文章 之一 當歸

文章出處:中藥醫界‧隱默

  消費者選購當歸,最好挑選有經過「酒洗」的藥材,如此才能將藥效發揮得淋漓盡致;至於選購秘訣,有三點建議,嚐起來要有甘甜味、聞起來要有香甜氣、每片當歸的色澤要層次分明。


   當歸,可以補血、活血、止痛、潤腸等等,另【本草備要】中記載:「使氣血各有所歸故名」,堪稱相當常用且重要的中藥材之一。


 「咦!老闆,為何你們店裡賣的當歸,長相和別人不同啊?」經常有顧客上門抓藥如是問道。


 此刻,我都會先暫時放下抓藥的動作,當場先請客人嚐鮮,實地感受本店的當歸有何獨特之處。


 「嗯,嚐起來,有股明顯的甘甜味道在舌尖上跳動耶!」這是所有試過者的第一個反應。


   再來,我都會抓一把在手上,再請客人聞香。果不其然,大家都是如此回應道:「對耶,聞起來同樣有香甜的氣味哦!」


  總結來說,客人對於過去曾在別的地方購買當歸的經驗,就是:色澤較死板,且聞起來的味道就是很單純的藥材味;但我店裡販售的當歸,就是與眾不同,每片當歸的色澤,相當有層次感,且有股濃烈的香甜氣味。


 何以故?大家的藥材來源不是大同小異嗎?


  謎底揭曉!本店銷售的當歸,完成切片後,首先都要經過「酒洗」的步驟,然後再經二至三個月的專業處理,最後才是消費者所看到的成品,這整個製作過程可說十分繁複與嚴謹,但是我非常堅持的工法。自本店開店以來,所有環節始終如一。


「為何要如此『搞剛』的準備啊?還不是一樣?!」客人聽我敘述後總是如此追問著。


「保證不一樣!」我的答案是,根據本店數十年的經驗,經過「酒洗」的當歸,其藥材中的元素特別容易完全的釋放出來,換言之,藥效會格外地顯著啦!也因為的確與眾不同,客人試過便了然於胸,所以回頭客非常的多,甚至還有華僑回國特地跑來本店採買一大包帶回僑居地的呢。


 66


 已經過酒洗,但尚未進階處理的當歸



 68


 


 


 


 




 


 


 


 


 


 



 經特殊處理完成的當歸成品,顏色具層次感,聞起來有香甜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