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一、手太陰肺經

1、認識肺經

 手太陰肺經有11穴,因對稱關係,左右兩邊合計共22穴。其中,九穴依序排列於上肢掌面橈側,兩穴在前胸上部鎖骨的位置。(如圖所示)

經脈起點在前胸上部位的中府穴,終點則是在大拇指的少商穴。中間的穴位,依序為:雲門、俠白、天府、尺澤、孔最、列缺、經渠、太淵、魚際。 

這條經脈主治喉、胸、呼吸系統疾病及本經脈所經過部位的病症。

 2、病徵覺查 

人的肺臟,猶如幫浦,將自外界吸入的空氣,分送至體內各角落,然後再將體內產生的廢氣排出體外,是控制呼吸作用的最主要器官。

 如果肺臟機能衰弱,將會出現如下的症狀:

臉部容易充血

胸口悶、脹滿

口乾

經常咳嗽

咽喉腫痛

容易感冒

心悸

呼吸短促

肩背寒冷、疼痛

有時會產生頸根部疼痛、胳臂至手腕部位疼痛、麻痺、手掌有灼熱感等

說話聲音微弱,ㄕ和ㄙ的音不清楚

皮膚蒼白、無光澤

如果主司攝取空氣至體內的肺機能衰弱,例如吸氣變得短促,因體內含氧量低,自然會顯得無精打采,即使有極佳的計畫,也沒有耐性及精力去實現;同時,很容易為一些微小事動搖決定;表情多半苦悶,難以予人留下好的印象;再者,秋冬兩季空氣乾燥時,很容易生病,於臥病期間就更顯得焦躁不安、無法鎮定;其次,嗜好也會隨機能的衰退而改變,討厭油膩的食物,喜歡淡味的魚,特別鍾愛鹹食。

以上所述,係肺經出現病症的基本介紹。不過,大家應注意的是,肺經產生病症時,並非前述之症狀均會顯露出來,有可能只是其中的一種或數種而已,因此只要一察覺到,即可大膽判斷肺功能有異或是機能衰退了!

3、手太陰肺經穴位名稱 

中府、雲門、天府、俠白、尺澤、孔最、列缺、經渠、太淵、魚際、少商。

 4、手太陰肺經穴位圖示 

 

 

5、手太陰肺經常用穴位

       

        

穴位

取穴

主治

伸臂仰掌,在肘橫紋中央,稍偏外側。或是微彎屈肘,肘關節橫紋有一大筋凸起,在其外側有一凹陷處是穴。

咳嗽,肺炎,潮熱口乾,支氣管炎,胸膜炎,咽喉腫痛,肘臂腫痛,中暑,胸悶,丹毒。

伸臂仰掌,從腕側橫紋(太淵)上量7寸,直對尺澤穴取之。

咳嗽,哮喘,肺炎,扁桃腺炎,頭痛,痔瘡。

兩手虎口交叉,食指按壓在橈骨脛突起處,在食指盡端有一個筋骨凹陷處。

蕁麻疹,顏面神經麻痺,頸項強痛,齒痛,掌中熱,腕關節周圍軟組織痔疾。

腕橫紋之橈側,按取動脈處是穴。

支氣管炎,百日咳,流行性感冒,哮喘,肺結核,慢性咽喉炎,胸痛,橈腕關結及周圍軟組織疾患。

仰掌,在大拇指本節後骨陷中,赤白肉交際之處。

咳嗽,咽喉痛,扁桃腺炎,哮喘,咯血,發熱,小兒疳積。

握拳立置,拇指向上,在拇指內側,指甲角邊後約1分許處取之。

扁桃腺炎,咯血,發熱,咳嗽,感冒,肺炎,中暑,腮腺炎,中風昏迷,小兒消化不良,精神分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