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性10大癌症新趨勢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41期

新出爐的男性10大癌症排名沒有太大改變,但2008年與2007年相較,10大癌症間的發生率卻各有增、減,值得注意的是食道癌發生率上升6.6%最高,其次是攝護腺癌發生率上升4.7%,再者為口腔癌上升4.4%。


隨著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及癌症篩檢的推廣,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依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2008年國人共有79818人發生癌症,其中男性有45171人。


2008年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排名依序分別是「肝及肝內膽管」、「大腸直腸」、「肺、支氣管及氣管」、「口腔、口咽及下咽」、「攝護腺」、「胃」、「食道」、「膀胱」、「皮膚」及「鼻咽」,與2007年及2006年排序相同。近3年來,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排名並未出現變化,而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男性仍為65歲,與2007年相同。


雖然男性10大癌症在排名上沒有太大的改變,但2008年與2007年相較,男性前10大癌症各癌症間的發生率卻各有增、減,其中又以食道癌發生率上升6.6%最高,其次是攝護腺癌發生率上升4.7%,再者為口腔癌上升4.4%。但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1的肝癌卻下降0.4%,此外,排名第6的胃癌發生率亦下降了4.3%,值得注意的是男性肝癌及胃癌的發生率,已經連續多年呈現下降的趨勢。


推動護肝有成,仍不可掉以輕心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男性胃癌及肝癌發生率的下降,並非男性獨厚,其在女性癌症也同樣呈現下降的趨勢,但肝癌的發生率僅是微幅下降,一般認為與國內護肝的全面推動有關。至於胃癌的下降,則認為與冰箱的使用及減少醃漬品飲食習慣的改變有關。 


但這並不代表男性對於肝癌或胃癌的發生,就可以掉以輕心,每年仍有7000多位男性罹患肝癌及2000多位男性罹患胃癌,比女性多出1倍左右。而肝癌的死亡率一直位居男性癌症死亡排名第1位,根據衛生署公布最新癌症死亡資料指出,2010年有5000多位男性死於肝癌,因胃癌死亡的男性則有1000多人,胃癌亦位居男性癌症死亡排名第6位。


菸酒文化,助長口腔、食道癌


至於近年男性癌症發生率成長最高的食道癌及第三高的口腔癌,與男性嚼食檳榔、喝酒及抽菸的習慣有關。男性有這些習慣的比例遠高於女性,且男性在職場往往承受著相當大的工作壓力,但男性不像女性,女性彼此之間會互相傾吐、紓解壓力,男性往住是自己一個人獨自面對,結果對菸、酒的依賴也就愈來愈大,尤其男性之間一見面,還會互相敬菸、敬檳榔,一起應酬喝酒,這些都為男性口腔癌及食道癌發生率日益上升埋下了因子。


此外,男性抽菸也是肺癌一直高居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三名的主要因素。一年約有6000多位男性罹患肺癌,由於男性對於肺癌標靶治療藥物反應效果不若女性,也使得肺癌於2010年位居男性主要癌症死亡第二位,當年有5000多人死於肺癌,與男性肝癌死亡人數相當接近,僅有10位數的差距。


攝護腺癌,愈來愈年輕化


而專屬男性攝腺癌發生率的上升,則與男性平均餘命增加、老化率愈來愈高有關,攝護腺癌好發在65歲以上的男性,由於攝護腺癌與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刺激有關,因此,荷爾蒙療法為攝護腺癌主要的治療方法之一,但荷爾蒙療法於臨床上,病患經過5~8年治療後,終將又開始惡化,但仍使得男性攝護腺癌的盛行愈來愈高。


臨床觀察發現,近年來男性罹患攝護腺癌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王正旭指出,其與社會愈來愈發達有關,由於飲食愈吃愈好,男性肥胖比例也就跟著增加,而高熱量飲食本身就會刺激男性荷爾蒙,為高危險因子之一,在這樣的背景環境之下,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自然就會增加。


大腸直腸癌,與飲食習慣有關


大腸直腸癌近年在國人癌症發生人數高居第一,其在男性癌症發生人數及發生率均位居第二,一年約有6000多位男性罹患大腸直腸癌,而其死亡率於2010年位居男性主要死亡排名第三位,當年有2000多位男性死於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好發於5060歲,其與飲食有相當的關係,男性平時工作應酬多,出門在外往往是高動物性脂肪飲食,同時纖維攝取非常少,此外,燒烤、油炸的食物亦容易刺激腸道引起癌化,尤其是「沙發上的馬鈴薯」,指得是那些老是坐著看電視,一邊吃炸薯條高熱量食物的人,實為罹患大腸直腸癌最高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