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海檬果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炎炎夏日,來碗可口的芒果冰是許多人消暑的選擇!芒果是台灣重要的水果之一,深獲大眾的喜愛,鄉間地區常可見到有人種植,拿石頭將樹上青芒果打下來製成芒果青來吃,是許多老一輩人的共同回憶。  

 

現代的年輕人居住在城市中,吃過芒果但未必看過芒果樹,若要像以前人那樣將芒果打下來吃,可得看清楚打下來的是芒果還是海芒果,若打錯了吃下肚,恐怕就要一命鳴呼了! 

海檬果又名海芒果,是台灣原生的海濱樹種,在南部地區尤其常見,由於其果實長得很像芒果因而得名,事實上它的葉子長得也跟芒果樹的很像。 

 

和美味可口的芒果不同,海檬果身懷劇毒,只要吃到一點就可能致死,民眾千萬別把它跟芒果搞錯了! 

 

分辨的分法其實不難,海檬果的老葉片會呈現紅色,芒果的則不會,另外海檬果有豐富的白色乳汁,只要有一點受傷,就會大量流出,像是在警告採摘的人千萬別吃它。

由於海檬果的花朵漂亮,因此早期在許多公園、學校都有栽植,這也可能增加兒童誤食的危險,若發現住家附近有種植海檬果,千萬要教導小朋友這不是芒果,而是有毒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