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心臟疾病

肺水腫

肺水腫,是肺部的間質(包圍肺胞的纖維部位)

水份增加,使肺的實質,也就是肺胞之中,有了過剩的水份。

換句話說,肺水腫也就是,肺浸在水中的狀態,患者有嚴重的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

原 因

肺水腫,主要是由於心臟的循環不健全,所造成的。

心臟像一具幫浦,促使體內血液循環。心臟發生任何障礙時,血液就無法正常循環。

於是,會造成積血的現象,也就是肺部會發生鬱血的現象。

因此,血液中的血漿,會從血管內,滲入肺胞內,而造成肺水腫。

引起肺水腫的疾病,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心臟的瓣膜症。

心臟的瓣膜症,包括了僧帽瓣口狹窄症、閉鎖不全症、大動脈瓣口的狹窄症等。

此外,腎臟炎、妊娠中毒症。有時,也會引起肺水腫。

在三OOO公尺以上的高地時,身體無法適應高地,會引起一種高山病,稱之為高地肺水腫。

症 狀

呼吸非常困難,這種呼吸困難,是發作性的,也稱之為心臟哮喘。

摘錄來源: 

心囊炎(心膜炎)

由於沒有自覺症狀,應做早期診斷與治療

心囊炎,是包圍心臟的心外膜,所發生的炎症。

罹患關節風濕、結核症、外傷、感冒之後,會發生心囊炎。

罹患心囊炎時,心臟與心膜之間,會聚積水份,有時,癌症也會使心囊聚積水份。

最初,心囊炎的症狀,隱藏在風濕或結核的症狀後面。

心囊炎的自覺症狀,除了發燒、食慾不振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症狀。

病情惡化後,脈搏會加速、倦怠、呼吸急促、悸動。

同時,胸部的深處,會感到疼痛,並有胸部發悶的感覺。

心臟外面的囊中積水,水份增加之後,就會壓迫心臟,使心臟感郅痛苦。

因此,躺下來,反而更加痛苦。抬頭挺胸,或者坐着,會比較輕鬆。

患者必須以舒適的姿勢,保持絕對的安靜。 診斷上,必須做胸部的X光檢查。

治 療

呼吸感到嚴重困難時,可用針穿刺心囊,直接將貯留液排除。

發生浮腫現象時,患者必須接受內科醫生的指示,嚴重限制鹽份與水份的份量。

根據引起心囊炎的原因,可使用抗生素與強心劑。不過,通常很難用藥物治療。

摘錄來源: 

脫疽

脫疽,就是手足指頭的腐爛,大部份是由於循環障礙所造成的。

原因包括了血管炎,以及動脈硬化性的閉塞性血管疾病。

不論是那一種情形,都是在循環障礙,惡化到相當程度之後,才會發生脫疽。

發生脫疽後,會有激烈疼痛,通常必須將患部切斷。

罹患慢性疾病時,應儘可能請專門醫生予以治療,最好在發生脫疽之前,就將疾病治癒。

已經罹患脫疽時,有時也能治癒,應儘早接受專門醫生的治療。

摘錄來源: 

血栓靜脈炎

由於種種的原因,靜脈壁發生炎症,血液凝固,造成靜脈的閉塞,稱之為血栓性靜脈炎。

皮下靜脈,受到侵害時,沿著靜脈分在的部位,會發紅,有灼熱感並且會疼痛。

深部靜脈受到侵害時,會發三十八度左右的高燒,四肢先端浮腫。

深部靜脈的範圍很廣,如果突然發生閉塞,靜脈的先端部份,就會變成紫色而發腫。

不久,動脈也會閉塞,而引起組織的腐爛。

治 療

首先應當保持安靜,將受侵犯的腳架高。

在症狀消失之前,應不停的服用抗生素與抗凝固劑。

皮下靜脈的靜脈炎,用藥物能夠加以控制,深部靜脈的靜脈炎,在症狀出現的三、四天之內,可用手術,將血液的凝固切除。

一度罹患靜脈炎之後,很容易再度罹患靜脈炎,因此,在最初應做充分的治療,並避免手足受到外傷。

摘錄來源: 

閉塞性血栓血管炎

四肢中,比較小的動脈血管內膜,在原因不明的情形下,發生炎症,引起閉塞時,稱之為閉塞性血栓血管炎。

閉塞性血栓血管炎,多半發生在下肢,有時也會發生在上肢。

手足有麻木感、發冷感,受傷後,往往不易治癒。有時,步行的距離稍長,就會感到疼痛,而必須停下來,休息一會兒。

病情會延續數年之久,慢慢的手足先端,會發生強烈的疼痛、潰瘍、壞死(組織腐爛),最後不得不將手足切掉。

患者以三十~四十歲,吸煙的男性居多,歐洲人患者較少,東方人患較多。 同樣是四肢的動脈閉塞,另一種疾病是,閉塞性動脈硬化症。

閉塞性動脈硬化症,受侵害的動脈,比血管炎要來得大。 閉塞性動脈硬化症,比較容易施行血行再建手術。

治 療

對下肢需要切除腰部的交感神經,對上肢,需要切除胸部的交感神經。

如此,能夠使末稍血管擴張,幫助血液的暢通,此外,依閉塞的部位,可施行血行再建手術。

手術後,需要長時間服用抗凝固劑,突然停止服用,會使病情惡化。

因此,患者必須遵守醫生的指示,在手術後,更應絕對戒煙。

摘錄來源: 

脈搏不整

如字面所示,也就是脈搏不規則的跳動。

最常見的是,期外收縮(也就是在定共的跳動之外,有一兩次收縮。) 其次是,絕對性脈搏不整(脈搏完全紊亂的情形)。

此外,還有一種情形,就是脈搏的欠損(欠次)。

年輕人所發生的期外收縮,不必過份擔心,但是,對於其他的脈搏不整,則應加以注意。

可用心電圖,做詳細的比較,然後接受適當的治療(內服或用電刺激心臟)。

有時,脈搏的韻律,並沒有紊亂,但是,跳動達一百次以上。

這種情形,稱之為發作性頻脈症。患者胸部會突然跳動,持續數十分鐘~數小時後停止。

在最初發作時,患者會以為自己即將死去,在這種時候,如果注射強心劑,是不適宜的。

因為,強心劑會使心臟跳動得更快。最好的方法,是仰臥,閉起眼睛。但是,眼睛望向腳部。

然後,請別人用姆指,垂直按壓兩隻眼睛,雖然有些疼痛,應當忍耐。

按壓幾分鐘之後,脈搏就會恢復正常。這種方法,稱之為阿休尼爾法。 這種方法,並不是對所有的發作性頻脈症,都能產生效果。

但是,對一半以上的患者,相當有效。尤其,對第一次發作的患者,特別有效,在家庭中,可以嘗試。 使用這種方法,如果無效時,可以請醫生注射,減少脈搏跳動次數的藥物。

摘錄來源: 

動脈硬化症

每年必須接受一次健康檢查

動脈硬化的現象,以往認為是老年人必然的老化現象。

可是,由於研究的進展,已經知道,動脈硬化,絕不是老化現象。

年輕人,也會發生動脈硬化。甚至胎兒的血管,也會出現動脈硬化的症狀。

動脈壁的各種機能,發生異常,就會導致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的種類

動脈硬化,依病理組織學,可分為下列數種。

(1) 粥狀硬化。 (2) 中膜硬化。 (3) 小動脈硬化。

粥狀硬化,是內膜加厚,如圖所示,形成粥狀腫,使血管的內腔,變得狹窄。

粥狀硬化,多半發生在比較大的血管(腦、心臟、大動脈)。

中膜硬化,是中膜的硬化與石灰化。中膜硬化,也發生在比較大的血管上。

小動脈硬化,是較小的血管,所產生的硬化現象。

摘錄來源: 

動脈瘤

須住院接受手術治療 動脈中,流動著具有強大壓力的動脈血。

此一壓力,可以達到水銀柱一二0~一五0毫米,此一壓力,稱之為血壓。

為了能夠承受血壓,動脈不是一種簡單的管道,其周圍有數層肌肉。

所以,動脈與靜脈相較,動脈的壁比較厚。

動脈先天在構造上有缺陷,或由於疾病(梅毒),或外傷,造成動脈肌肉層的薄弱。

動脈肌肉層薄弱的部位,無法承受血壓時,就會漸漸隆起,像氣球一樣,這就是動脈瘤。

動脈瘤,超過某一個限度之後,就會破裂,而引起大出血。

腦部的動脈瘤,主要是先天性缺陷所造成的,腦部的動脈瘤破裂之後,就會形成蜘蛛膜下出血,而引起中風。

即使很幸運的,能夠暫時維持健康,也往往容易再度發病。

因此,需要請腦神經外科醫生,做腦血管攝影,詳細檢查,然後接受手術治療。

手腳所發生的動脈瘤,主要是由於外傷所造成的。

雖然,有一些手足的動脈瘤,很難施行手術,不過一般的情形,只要住院,接受手術治療,就能夠完全痊癒。

腹部大動脈,也會發生動脈瘤,腹部大動脈的動脈瘤,如果破裂,就會造成驟死。

腹部如果有硬塊,觸摸時,感到脈搏跳動,就可能是患了動脈癌。

摘錄來源: 

低血壓症

體質特殊所造成的,應多攝取蛋白質、脂肪。

通常最高血壓在一00以下時,稱之為低血壓。

二十歲左右,血壓在一00以下者,到了五十歲左右,血壓達到一一0,這種情況,依然稱之為底血壓症。

症候性低血壓症 這是由於種種的疾病所引起低血壓。

營養失調,或罹患癌症,而造成營養狀態不良時,就會患症候性低血壓症。

罹患心臟病、結核症,而長期臥病在床時,也會造成低血壓症。

荷爾蒙異常,所引起的粘液水腫(甲狀腺荷爾蒙不足),也會造成這種低血壓症。

此外,副腎皮質荷爾蒙,或腦下垂體前葉荷爾蒙,分泌不足,也會造成低血壓症。

有時,出血或休克,也能導致低血壓。 這些疾病,一旦治療,血壓就能恢復正常,休克有時會造成致命的後果。

本態性低血壓症

本態性低血壓症,也稱之為體質性低血壓症。

本態性低血壓症不是疾病,遺傳性因子非常強烈。身體瘦的人,尤其是年輕的婦女,比較容易罹患本態性血壓症。

本態性低血壓症,對生命沒有特別的危險性,患者多半都能長壽。

本態性低血壓症,是最常見的一種低血壓症。

摘錄來源: 

狹心症

胸部有針刺般的疼痛感 供給心臟營養的冠狀動脈,發生動脈硬化,或痙攣時,就會引起狹心症。 突然,在左前胸,或胸骨的後方,發生疼痛感,從遲鈍的疼痛,到針刺般的疼痛(狹心痛),有許多種不同的疼痛方式。 有時,胸部有像扭絞般,非常激烈的疼痛,同時,脈搏紊亂,呼吸急促,發生悸動現象,並有不安的感覺。 像這樣的發作,持續數分鐘,或數十分鐘之後,就會停止。 有時,一天之內,會發作數次。發作現象,在最初,是運動之後,爭論之後,看電視興奮之後,或者,受到冷風之後發生。 治療 發作時,使用Nitroglycerin 非常有效。 Nitroglycerin是一種口內錠劑,放在口中,即能抑制發作。 此外,內服或注射,促使冠狀動脈擴張的藥物(如Neophyllin-Carcorin),非常有效。 經常發作的人,應當隨時攜帶Nitroglycerin。 同時,應當儘量避免情緒的興奮,在發作的預防上,服用精神安定劑,或鎮靜劑,也很有效。

相關食譜: 
摘錄來源: 
訂閱文章